第06版:悦活
3上一版  下一版4
 
扮靓南锣巷 分类成时尚
塑料袋“零增量”小记
地方“两会”劲吹绿色风
智能做支撑 “阿拉”去分类
垃圾分类成热门话题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2020年1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代表委员纷纷支招
垃圾分类成热门话题

 

◆本报记者陈妍凌

2020年底前,全国46个城市将先行试点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因此毫无意外地,在今年的地方两会上,生活垃圾分类成了热门话题。

记者注意到,今年热议这一话题的代表委员,不仅来自北京、南京等46个试点城市,还有来自福建泉州、湖南岳阳等地,他们同样聚焦本地生活垃圾分类过程中的具体问题,因地制宜谈对策。

规章制度要健全

新版《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将从今年5月1日起正式实施。如何扎实推进垃圾分类?

北京市政协委员崔铁宁说:“目前《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还存在法规相对单一,配套支撑管理办法、标准和细则较少的问题。”她建议,尽快出台《可回收物回收指导目录》《生活垃圾分类指导手册》《可回收物回收利用系列标准》《生活垃圾全流程分类体系实施方案》等配套规章制度。同时,她还建议制定面向近期和中长期的全流程生活垃圾分类回收行动计划,研究制定《再生资源回收产业管理办法》《再生资源回收产业资质认证标准》等,出台相关政策,引入社会力量参与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促进形成市场化机制。

“垃圾分类需要潜移默化的自觉行动,而社会观念的转变需要制度制约。”福建泉州市人大代表张开端建议,应以地方法律规范的形式,分年、分级、分类型推动实施垃圾分类工作。要简政放权,赋予乡镇、街道政府监督执法权,及时处置乱倾倒、乱堆放建筑和生活垃圾现象,并逐年提高对违反垃圾分类管理处置的处罚力度,促进全市城乡人居环境改善。

据了解,泉州市人大常委会已将《泉州市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列入2017年~2021年立法规划项目,《泉州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也正在编制中,将设垃圾分类专篇。

居民行为要培养

在推动生活垃圾分类的实践中,让公众想分类、会分类、分好类,是关键一环。因此,垃圾分类的宣传工作就必须兼顾广度和深度。

践行垃圾分类,你我都不能少。河北省政协委员刘会平表示,目前石家庄市和邯郸市正大力推广生活垃圾分类,而其他城市推广力度尚不足,有的居民还不清楚垃圾分类的意义,更不知道该如何分类。这便需要加大宣传,让全省居民认识到垃圾分类的重要性,督导市民养成垃圾分类的好习惯。

“垃圾分类是新时尚。”在即将全面开展垃圾强制分类的江苏南京,市政协委员崔曙平认为,促进全民垃圾分类,关键在于源头减量。为此,他建议,以价格杠杆引导居民参与垃圾减量和分类。相关部门可以根据科学估算,给每个人制定一天固定的餐厨垃圾量。如果一些家庭每天产生的餐厨垃圾多,就要增加收费。此外,他还建议在南京大力推行“净菜入城”,推动厨余垃圾源头减量。

末端处置要跟上

回收链条是否完整,分类出来的可回收物是否都能对接到回收利用的机构,厨余垃圾是否都能妥善处置?今年地方两会上,代表委员对垃圾的末端处置环节格外关注。

湖南省岳阳市政协委员彭千红发现,少数垃圾焚烧发电企业存在垃圾量不足、生产“吃不饱”的现象,亟待加以解决。“吃不饱”的还有餐厨垃圾处理企业,江苏省南京市政协委员侯小东表示,南京餐厨垃圾分布范围广,收集难度大,收集队伍小,收集量不大,使得企业处理成本较高。湖南衡阳市人大代表唐惠芳则结合自身工作提出,目前,医院正在推行医疗垃圾分类,但如何实现循环利用还是个未完成的课题。

民进河北省委调查发现,生活垃圾末端处理能力不足。多数地区垃圾分类处置体系不健全,即使前端实现分类,后端也会被混装上车,焚烧和填埋时又混装处理,挫伤了居民垃圾分类的参与热情。同时,再生资源回收企业经营能力弱,盈利水平低,产业链残缺,实现资源深加工难度较大。

民进河北省委建议,可以通过税收优惠、财政补助、技术支持等形式,培育再生资源回收企业。通过立法保障和政策支持,吸引社会资本和专业化服务公司参与垃圾资源化和再利用,推动“垃圾经济”成为新的增长点。

 
3上一篇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