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美丽中国
3上一版
 
人鸟和谐家园美
重庆新增4处国家湿地公园
图片新闻
做好水文章 “沙乡”换新颜
蓝星星火 绿色发展
千万资金助力三江源生态林建设
西安执行建筑行业“新绿标”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1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蓝星星火 绿色发展
一、“四零”理念深入人心
 

江西蓝星星火有机硅有限公司前身为蓝星化工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江西星火有机硅厂(简称“埃肯星火有机硅”),位于江西永修云山经济开发区星火工业园,始建于1968年,装置经过50多年的建设逐步形成,占地面积6724亩,是国家高新技术与战略新兴产业中的化工新材料生产大型企业。

埃肯星火有机硅目前拥有40万吨/年有机硅单体、15万吨/年有机硅下游系列产品、12万吨/年离子膜烧碱等产品生产能力,主要产品为有机硅单体、环体、107胶、生胶、密封胶、混炼胶、含氢硅油、甲基硅油、氨基硅油、乙烯基硅油、MM、硅氮烷等近200种各类型号有机硅系列产品及配套的离子膜烧碱和液氯产品,其中有机硅单体产量为亚洲最大、世界第三,产品销售遍及全国各地并出口五大洲20多个国家和地区。

埃肯星火有机硅现有在岗职工1900多名,高级工程师21名(其中教授级7名)、博士5名、研究生37名,拥有各类专业技术人员341名;公司于2010年被认定为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目前拥有有效发明专利40项,主持并参与起草多项有机硅产品国家及行业标准。近年来,随着生产技术的不断提高,企业的产品产量、工业产值及产品销售收入实现了连年稳步增长,有机硅甲基单体合成技术已达世界(国内)先进水平。

2019年7月,公司入选工信部第四批绿色制造绿色工厂名单。埃肯星火有机硅在安全环保方面秉承“零违章、零隐患、零泄漏、零排放”的理念,尤其是近三年来,公司整体生态环境得到有效改善,生态环境管理水平进一步提高,厂容厂貌焕然一新。

二、节能减排 成效显著

公司围绕“遵守法规、清洁生产、倡导绿色、共建和谐”的生态环境方针,着眼于生态环境的社会效益、长远的发展目标,秉承绿色循环发展理念,实现节能减排和污染减排的“双达标”。

一是在项目建设设计阶段,充分选用国内外先进成熟、环保可靠的工艺和设备,通过资源循环利用和引入新技术实现节能减排。

二是在生产运行阶段,公司不断通过节能减排技术降低能源消耗,减少污染物排放。2015年11月,对公司所有循环水装置采用合同能源管理方式用节能公司定制的23台高效节能水泵替代原来的高能耗水泵,节电量750万度/年;2016年3月,对10万吨分馏装置改造塔内件结构,提升传热传质效果,蒸汽消耗由55吨/小时降低至45吨/小时,节约蒸汽80000吨/年;2018年5月,实施动力分厂大锅炉直供三分厂高压蒸汽后停用原高压锅炉装置,减少天然气消耗280万立方米/年。

三是对新建、改建、扩建项目进行节能评估,对评估报告提出的节能建议纳入项目设计方案中,进一步提升装置节能水平。每年制定节能减排计划,进行综合能耗强度指标对标工作,持续跟踪公司能源消耗状况,2018年单位产品(水解物)综合能耗为0.893吨标煤/吨,同比2017年的1.067吨标煤/吨,降低16.3%,在国内有机硅行业内属先进水平。

三、加大生态保护 助力绿色鄱阳

埃肯星火有机硅始终坚持走清洁绿色高效的发展之路,深入贯彻落实国家节能环保政策,积极践行“绿色、循环、低碳”的发展理念,坚持“管行业必须管环保”“管发展必须管环保”“管生产必须管环保”的原则,积极推进企业节能减排,统筹经济建设与生态环境保护,不断加强生态环境管理,创新生态环境保护举措,努力打造绿色生态厂区,实现共建美好家园的愿景。

一直以来,埃肯星火有机硅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倡导循环经济和绿色发展,践行“中国化工零排放”的理念。企业建成行业内最先进的污水处理厂之一,日处理规模为8000m3;在满足国家标准的基础上,进一步满足江西省环鄱阳湖新标准;蒸汽锅炉先后实施脱硫脱硝和超低排放,实现达标排放,所有废气经焚烧炉焚烧后合格排放。

实施氯甲烷脱醇塔优化,回收氨水、分馏冷凝器循环水资源等一系列项目,与卡博特蓝星化工江西有限公司强强联袂,将副产品一甲基三氯硅烷送卡博特生产白炭黑供星火下游生产,卡博特副产物盐酸又返回星火上游生产氯甲烷,节约和循环使用原料和能源,使资源利用最大化、环境影响最小化,建立起资源循环利用的硅产业链,解决了有机硅行业发展的瓶颈。2018年,企业获评国家级绿色制造系统集成企业。

在中国化工集团和埃肯公司的坚强领导下,埃肯星火有机硅正践行中国化工集团董事长提出的“科学至上”的价值理念,强力推动企业向绿色化、精细化、智能化、国际化和可持续化高效转型升级,开启由星火制造到星火创造和星火智造的新时代、新征程和新未来。

未来,公司将坚持走能源开发利用的清洁绿色高效之路,积极践行“绿色、循环、低碳”的发展理念,注重生态环境保护,推进企业节能和污染减排,加快产业转型升级,不断延伸循环经济绿色发展之路,打造绿色工厂,全力推进企业安全发展、绿色发展、低碳发展、循环发展。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