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知行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主播代言忙,环保"红出圈"
环境公益助力生物多样性保护
开放释放诚意 拉近你我距离
图片新闻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下一篇4 2020年1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播代言忙,环保"红出圈"

图为《主播说环保》启动会上,主创人员表演诗歌朗诵节目。
 

◆本报见习记者 李玲玉

或许在不少人眼中,播音员总是端坐摄像机前,播报最新资讯,大脑四驱八核,口才了得。似乎怎么看,都有点不食人间烟火。那主播走出演播室开始“接地气”,会碰撞出什么样的火花?

四川各地的当红主播勇敢尝试走出演播室,聚焦生活小事,拍起小视频,共同为环保发声,一系列创意与诚意十足的《主播说环保》短片,让环保知识红“出圈儿”。

《主播说环保》系列节目,由四川省生态环境宣传教育中心和四川省视协播音主持专委会共同策划,自2019年六五环境日上线以来备受好评。每个视频围绕一个环保主题,在一两分钟的时长里,通过播音员出镜演绎生活中的小故事,普及环保相关知识,倡导公众践行绿色生活。

线上传播环保知识,线下践行绿色生活

《减纸篇》是《主播说环保》首批发布的视频之一。短短一分钟的视频展现了四川广播电视台主持人何炯和工作人员在演播过程中发生的妙趣横生的故事。

“何老师,稿子准备好了,待会儿我把它打出来。”从化妆间到演播室,一名工作人员几次上前说。“不用,真不用。”何炯摆摆手,胸有成竹地拿出电子阅读器说,“稿子在这儿呢,用电子文档阅读,更方便,也更环保。”

“我就不信你一张纸也不用。”看着完成播报的何炯,工作人员有些不服气。开会学习,他就给何炯送上本子,不料何炯打开电脑敲起了键盘;口干舌燥,他就给何炯递上纸杯,却被何炯的保温杯“劝退”……屡战屡败,在他近乎放弃的时候,意外撞见何炯在奋笔疾书,“还说你不用纸?”他得意地说。

这时,何炯用手蘸水涂在纸上,字迹神奇地消失了:“现在有很多可以反复使用的环保纸,市面上都能买到。”短片最后,这位工作人员被成功“种草”了环保纸,写得不亦乐乎。

一分半钟的视频里,情节丰富,表演生动。而网友的留言也十分精彩,探索求知之火也熊熊燃烧。“又是饭圈女孩的一天,播音员大大好帅!话说那个环保纸好像很厉害的样子,求大神科普原理。” 精彩的视频吸引了公众的目光,也让环保知识的传播更加轻松活泼。

四川省电视艺术家协会播音主持专委会副主任海光告诉记者,“环保知识有一定的专业度,如果只凭自己的感觉说,有时候反而帮倒忙,所以我们需要专业人士的加持,这就促成了和四川省生态环境厅的合作。”

工作中的“说环保”,也潜移默化地给主播们自己的生活带来了影响,他们渐渐变成了“环保达人”。袁莉是成都广播电视台主持人,录完节目,她照例去超市采购,“我带上布口袋,就是为了响应减料的号召。” 回到家中,袁莉的女儿正在自己动手,用废旧塑料瓶制作花篮,画上可爱的猫咪图案做装饰。

说环保、做环保,我发声、我行动。《主播说环保》将经过科学审查的环保知识融入到生活场景中,引领绿色新风尚。

雅安市广播电视台的王婷婷是一位主持人,也是一位母亲,同时她还是孩子们口中可爱的王老师。短片中,王婷婷以教授孩子垃圾分类为切入点,希望让垃圾分类的理念生根发芽,并传播垃圾分类实用技能。

“嘿,这小片儿真是不错,回头北京实行垃圾分类,这里头讲的干货咱也用得上。”记者在街头随机向路人播放垃圾分类短片时,拉着买菜小车的退休教师冯老师说。

公众人物代言,打造宣传品牌

“我们希望通过《主播说环保》来充分发挥公众人物的力量,宣传环保知识。” 四川省生态环境宣传教育中心的张瑶告诉记者,“打造品牌高质的宣教产品是我们一直努力的方向。”

让更多人为环保代言,扩大影响力,提高传播力。四川省生态环境宣传教育中心从节目内容的策划、每一个剧本的审核,层层把关,力求专业的同时,让大家爱上环保话题。

走一万步,能带来什么变化?

有人说,会让自己腰酸腿疼,有人说,可以实现朋友圈步数“小透明”的逆袭,还有人说,能让城市更美好。

四川省自贡市广播电视台的节目主持人就走上街头,记录一万步的距离,收集大街上被行人丢弃的垃圾。捡起被人随手扔掉的烟头、外卖存根、卫生纸,是一件很容易就能做到的事,也正是这件小事,吸引了更多人打卡“一万步挑战”,并在社交平台上晒出照片、视频。

“作为一名参与其中的主持人,同时也是幕后工作人员,我最深的感触是,主持人的感召力超出想象。”四川电视台主持人徐波说。2019年六五环境日当天,四川全省省级电视台和21个市州台的主持人同屏发声,《主播说环保》总宣短视频在腾讯上线后,日点击量达到5000万人次。

精彩的节目背后,是多年经验的积累。

海光从事电视事业多年,曾推出“看四川”系列节目,影响很大。“我们当时要选公益价值高的内容继续发声,就想到了环保。”海光介绍,“环保是一个永恒的话题,我跟环保也有很多年的感情。”

精彩的节目背后,是投身公益的热情。

一次次创意讨论,一遍遍打磨剧本,终于来到拍摄环节。“摄制人员经常说,主持人不好伺候。”海光笑着说,“其实是我们主持人的档期经常冲突。但是在拍《主播说环保》的时候,大家明知道没有报酬,还都非常热情地参与,只要一说要拍了,调时间、挪档期马上就来。”

精彩的节目背后,是正能量的传递扩散。“2020年我们要在去年项目基础上进一步完善、提炼,争取做出更加精彩的视频。”张瑶满怀信心。

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但所有人共同努力,就能汇聚起强大的正能量。一名主持人在手记中写下这样一段话:“让环保的声音得到放大,让更多的人加入到环保行动中。环保要说,还要做,要大家一起行动起来。”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