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产业经济
3上一版  下一版4
 
2019年环保板块跑输大盘
探索“旧衣零抛弃”后的循环利用
辽河油田打造“无废矿区”
小微企业废水集中治理
陕西油田伴生气利用项目试生产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1月1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辽河油田打造“无废矿区”
钻井环节泥浆不落地,采油环节落地油泥分类处置
 

本报讯 中国石油辽河油田公司(以下简称辽河油田)采取多项措施,打造“无废矿区”,推行新工艺,实现达标排放。

据了解,辽河油田全面推行钻井环节“泥浆不落地”工艺,加强泥浆不落地处理规划。

一方面,根据油田钻井工作量合理优化油区泥浆不落地处理站布局,严格把控泥浆不落地工艺全流程,开展钻井液回收利用工作,通过新建钻井液回收利用设施,对更改钻井液体系以及完井时的部分钻井液进行清除有害固相和简单维护等处理,使其达到重复使用标准,减少废液产生量。

另一方面,依据环评批复要求开展泥浆固废循环利用,通过垫井场、铺路、制砖等资源化利用方式,对泥浆处理后产生的剩余固相开展综合利用工作。

此外,辽河油田还抓好采油环节落地油泥源头减量、分类处置。

按照《辽河油田井下作业清洁作业技术推广指导意见》,构建以井筒控制类技术为主、地面控制类技术为辅的井下作业清洁作业技术体系,基本实现出井油水不落地。落地油泥分类收集、存储及转移,避免与垃圾混堆处理,减少油泥总量,降低处理难度,实现油类物质有效回收与剩余固相规范处置。同时,加快对含油污泥无害化处理,通过油泥处理工艺优化、热化学清洗、第三方治理等措施,做到遏制“增量”、消除“存量”。

针对其他固体废物,辽河油田也积极开展综合利用研究与应用。在浮渣和清罐底泥方面,推广“不加药污水处理”、机械清罐等技术,降低清罐底泥的产生量,积极开展浮渣和清罐底泥减量化处理试验工作,加大油水回收力度,实现资源化利用。针对废润滑油、废铅酸蓄电池、实验室废液、废脱硫剂等工业危废,通过改进生产工艺、自建处理设施、外委处置等多种方式,实现危险废物安全处置。

郭忠军 刘长军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