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坚持高位推动 织密责任网络 扎实推进长江经济带突出问题整改
北京着力打造“生态+营商” 双优模式
山西向结构性污染开刀
实地“把脉”找症结 现场“开药”促达标
“浴”雪奋战守护碧水清流
图片新闻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1月1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实地“把脉”找症结 现场“开药”促达标

时间:2019年8月27日
地点:某垃圾焚烧发电厂烟气净化车间外
 

2019年8月27日,在生态环境部生态环境执法局的组织下,华南环境科学研究所海景研究员和同事来到某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开展现场帮扶。来此之前,海景已在生态环境部“天眼”系统中调取了该厂的基本信息和近期自动监控数据,拿到了“待诊病人的X片”。到现场之后,海景按照其团队研发的“焚烧厂问诊五步法”,逐一查看了中控室、垃圾贮坑、烟气净化车间、灰渣和污水处理设施、自动监测站房等关键点位。

在垃圾贮坑,她指出“进厂垃圾成分并不均匀,要做好堆酵搅拌,保证入炉物料均匀,提高运行稳定性”;在炉渣暂存点,她提醒“炉渣中既有未完全燃烧的有机质,又有高温下形成的熔融结晶体,说明炉膛温度波动较大,不够稳定,容易影响后续达标排放”;在自动监测站房,她强调“烟气含氧量偏高,烟道存在漏风,要加强管理和检修,不要让达标存在盲点”。看完现场,两个小时已经过去。

回到会议室,海景针对可能存在问题的工艺环节,一一指出“病症”“病因”,开出“药方”,帮助焚烧企业找到了问题症结,明确了整改方向。

“帮扶专家给我们指出了许多问题,都是我们从前不了解、不重视的,给了我们很大的帮助,我们获益匪浅。”焚烧企业负责人如是说。

“跟着专家看完现场,听完帮扶交流会,我们也基本掌握了焚烧厂的监管要点,下一步要提出有针对性的监管和执法方案。”当地生态环境部门工作人员说。

华南环境科学研究所供稿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