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特别报道
3上一版  下一版4
 
广西评出2019最美环保人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2020年1月1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以恒心守初心 担使命护环境
广西评出2019最美环保人

 

◆蓝皓璟

历经数月甄选,广西壮族自治区评选出“2019最美环保人”。这15名“最美环保人”分别来自大气、辐射、监测、监察等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岗位,他们常年奋战在基层一线,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了突出业绩。

把自己当作核安全的最后一道防线:廖燕庆

广西辐射环境监督管理站站长助理。近20年来,她奔波在广西辐射环境监测的第一线,深入广西每一个核电、伴生放射性矿开发应用、核技术应用、高压输变电及广电通信工程现场。30多年来,她从一名非核专业出身普通环境监测技术人员成长为全国辐射监测领域知名专家,把自己当作核安全的最后一道防线。

她用匠心守初心,通过大量的监测实践,掌握了广西辖区辐射环境质量及变化趋势。她作为主要完成人编制的《环境样品中微量铀的分析方法》《水、牛奶、植物、动物甲状腺中碘-131的分析方法》等国家环境保护标准已颁布实施,为核与辐射环境安全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持和保障。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实践者:李深

南宁市生态环境局环评与排放科科长,从事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长达17年。2017年11月起,作为优秀干部被选派到深度贫困地区隆安县南圩镇挂职,驻四联村扶贫历练,主抓四联村脱贫攻坚工作,从污染防治攻坚战中毅然决然地投身到脱贫攻坚战中去,克服种种困难,用青春和热血为贫困地区百姓捍卫绿水青山,用实际行动为老百姓诠释和实现新时代的金山银山。

风雨中坚守的监测人:冼育春

柳州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科长。在他参加工作的10年里,风雨无阻地坚守在监测岗位,尽职尽责,率先垂范,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他带领科室同事工作在第一线,克服工作量大、人员紧张的困难,每天辗转在各类企业和环境事故现场,经常战斗在高空,头顶烈日,脚踩旋梯,肩扛手提几十斤的监测仪器奔走在采样现场,奔走在柳州的河流山涧。坚守,是一个监测人的职责,守护绿水青山是一个环保人的职责,他用自己的汗水洗礼出属于环境监测人的最美环保人。

为环保奉献一生的环保人:严谨

桂林市生态环境局大气环境管理科科长。32年不改初心,将美好的青春献给了生态环境事业,她一直工作在一线,既是环境监测、环境影响评价、总量减排、排污许可、环境统计等领域的技术尖兵,又是大气污染防治、重金属污染防治、环境监测、污染源自动监控管理等领域的管理干将,她充分发扬环保人“咬着牙干、握着拳干、硬着头皮干、顶着压力干”四干精神,始终以敬业的责任意识、务实的工作作风,饱满的工作热情和舍我的工作态度,在本职岗位上兢兢业业,为桂林生态环境工作做出了突出贡献。

顽强拼搏的“铁娘子”:梁雪丽

梧州市岑溪生态环境监测站副站长,一名战斗在环境监测战线上的老兵。20多年来,她走遍了岑溪市的城镇乡村、工矿企业,无论刮风下雨、严寒酷暑,她和她的团队都能按时按质完成环境空气、地表水以及噪声质量状况监测任务,并坚持对影响环境质量的几十个污染源进行定期和不定期监测,全面、准确地掌握了当地环境质量状况以及各类污染源排污动态,为岑溪市进一步加强环境管理工作提供了坚实的数据支撑。她平均每年外出监测采样达200天以上,审核及上报各类环境监测报告200多份,准确率达到100%,客户满意度达到100%。

心系绿水青山的老环保:何德祚

北海市合浦县生态环境监测站站长。他是奋战在生态环境保护战线上20多年的老环保。他认真履职、任劳任怨,在高效完成各项监测任务的同时,积极投身合浦县生态文明建设和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他牵头起草《关于推进生态立县的行动方案》和《生态乡镇建设规划》,大力倡导并积极实践“以生态项目推进,抓考核指标达标”的创建思路,为合浦县成功创建国家级生态示范区立下汗马功劳。他牵头完成全县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库,并先后建设了25套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及配套管网,使相关村屯的整体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守护一方净土的环保老兵:黄世昌

防城港市上思县生态环境局主任科员。他是一名坚守在一线的环保老兵,历经25年的风风雨雨,始终坚守“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守护一方净土,初心不改。他身体力行推动污染防治工作,帮助指导企业解决环境问题,督促企业确保环保设施正常运行、达标排放;他严格履职、秉公执法,敢于、善于跟环境违法行为做斗争,坚守环境安全底线。在他和同事们的努力下,上思县的生态环境质量始终保持良好,饮用水水源水质达标率、城区空气质量优良率等多项指标位居全区前列。

勇挑重担的环保“排头兵”:朱香山

钦州市灵山县生态环境局综合业务股股长。他是小有名气的环保“排头兵”,哪里有难啃的骨头,哪里就能见到他忙碌的身影。他牵头起草《灵山县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工作方案》,有力推动了灵山县的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工作,47个行政村获得自治区级生态村命名,数量位居钦州各县(区)之首;他推动第三方运营管理模式,解决了灵山县农村污水处理设施管理不善等问题,取得了良好的示范效果;他还牵头起草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及“回头看”等整改实施方案,按时按质完成各项任务目标。

以赤子之心守护蓝天白云:吴伟亮

贵港市生态环境局大气管理办公室负责人。为打赢蓝天保卫战,他夜以继日严查死守,纵然面对他人的不解与责难,仍初心不改、无怨无悔。他牵头起草了《贵港市2019年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实施方案》等多个重要文件,并积极协调各有关部门形成合力,共同向大气污染宣战。他始终坚持科学的态度,对不同的污染问题采取不同的措施对策。他始终以身作则,冲在污染防治第一线,督企业错峰生产,查秸秆垃圾焚烧,停露天土石开挖,禁柴油货车进城。

母亲河的守护者:庄炳莉

玉林市生态环境局污染防治科科长。从事基层环保工作9年多以来,她始终以饱满的热情和顽强的精神,勇挑守护母亲河的重担,足迹遍及九州江和南流江两岸的山山水水。她先后参与现场调研检查数十次,牵头撰写重要调研报告、重要汇报材料等50多篇,其中多篇材料成为玉林市委、市政府推进两江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的重要决策依据。在她和同事们的共同努力下,九州江水质连续三年稳定达到Ⅲ类水标准,成为跨省区中小流域治理典范;南流江水质也持续好转,主要污染物同比大幅下降。

在线数据运用的开拓者:覃菊鲜

百色市环境监察支队副支队长。她自参加工作以来,披星戴月、日夜兼程,24年如一日的环保征程,书写了环保人对党和人民的赤胆忠心。她是广西在线数据运用的开拓者,孜孜以求,攻坚克难,突破了监察人员对在线数据“不敢用、不会用”执法壁垒,充分发挥在线监控对企业的监管作用,倒逼企业污染治理设施转型升级。她是百色市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排头兵,带头冲锋在执法一线,排查整治查处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内各类环境违法问题,为守护百姓“大水缸”默默奉献。

贺州生态环境监察者:汪云

贺州生态环境局监察支队支队长。35年来始终奋战在环保最前线;他坚持严格执法,推进依法行政,一年完成立案查处案件33起;他及时妥善处理环境信访案件,2018年作为贺州市环境信访工作的主要负责人,受理信访案件139件,处理率100% 。作为负责人加强污染源自动监控设施管理,落实属地管理,数据传输率为99.49%,有效率98.76%,传输有效率为98.25%。2013年贺州水污染事件中,他作为现场排查处理工作的负责人,统筹现场处置工作,依法取缔了上百家非法小选矿厂,为守护贺州的绿水青山做出贡献。

冲在任务一线的监测人:黎斌

河池市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副科长。22年来,在日常监督性监测及污染源监测工作中,他带领监测团队不畏艰难险阻,爬烟囱、下矿坑,足迹遍布河池市辖区内100余家国家重点监控企业,一年出具监测数据约1.4万个(对),发出监测报告400多份。在应急监测中,不惧危险奔赴在一线,无论是2008年东江镇江叶屯砷污染事件还是在2012年龙江河镉污染事件中,他总是先到达现场开展监测采样,为事故的处置提供技术支持。2015年获得首批国家环境监测“三五人才”称号。

来宾监察中坚力量:莫菲菲

来宾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工作人员。10多年来,她始终敬业爱岗,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和旺盛的钻研精神,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踏踏实实地履行自己的职责,从一名环保新人成长为行家里手。在执法中不畏艰辛,勇于站到一线,敢于担当不怕啃硬骨头,在疑似危废污染物倾倒现场、企业违法排放污染物现场、环境污染问题处纠现场及使用无人机排查秸秆禁燃,都有她的身影。她总能以乐观心态面对监察工作的辛劳,在平凡的岗位留下最美的笑容。

崇左监测站“王自动”:王志

崇左市生态环境监测中心自动监测科负责人,大家都亲切称他为“崇左王自动”。从事环保事业11年,他共参与建成了4个环境空气自动监测站、8个地表水水质自动监测站;他带领科室成员日常自行运维管理4个环境空气自动监测站、4个水质自动监测站、崇左市环境空气质量实时发布系统和预警预报会商系统等,以上站点和系统正常运行率达98%;2016年~2018年累计报出约4.22万个有效监测数据,为行政管理部门提供技术支撑,更好地防止污染情况的发生,保护崇左市的生态环境。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