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产业经济
3上一版  下一版4
 
更多保险公司加入环责险试点
大宗固废地成利废技术输出高地
祁门巧用农林废弃物
盐城专项整治危废处置
资源化回收退役太阳能电池板
全科环境医生诊疗队出动
东营加快推进可再生能源发展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下一篇4 2020年1月1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广西环保治理创新论坛在南宁举行
更多保险公司加入环责险试点

 

本报记者邓佳报道 “当前,建立环境污染强制责任保险制度是建立健全绿色金融体系的必然要求和重要内容。”中国商品学会会长、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陈冠在广西环保治理创新论坛上指出。论坛上,与会代表就“广西生态文明建设及环境污染责任保险政策解读与推广”、“国际环责险经验与中国推广环责险进程”等议题,进行深入探讨。

目前,全国大部分省份开展环境污染强制责任保险试点,覆盖涉重金属、石化、危险化学品、危险废物处置等行业,保险公司已累计为企业提供超过1300亿元的风险保障金。2016年,全国投保企业1.44万家次,保费2.84亿元;保险公司共提供风险保障金263.73亿元,与保费相比,相当于投保企业的风险保障能力扩大近93倍。参与试点的保险产品从初期的4个发展到目前的20余个,国内各主要保险公司都加入了试点工作。

中央国家机关行业协会商会住建联合党委书记张力威表示,此次论坛不仅有助于政府主管部门推进环境污染风险管理机制建设,对于推动环责险发展、提高广西环境保护与防范环境风险能力、发挥保险行业社会管理功能具有积极意义。

他指出,当前,经济发展中的环境污染问题依然存在,污染排放标准、排污者责任、环保信用评价、信息强制性披露、严惩重罚等制度建设仍有待完善,必须打好防范和抵御风险的有准备之战,也要打好化险为夷、转危为机的战略主动战。要立足“大环保”格局,建设好运用好环境污染强制责任保险这项制度,引进市场化专业力量,通过“评估定价”环境风险,实现外部成本内部化,提高环境风险监管、损害赔偿等工作成效。在强化“事前”预防、“事中”管控、“事后”处置等方面加快出台相应规范,进一步提升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确保有关措施落地见效。

当日,中国商品学会环境污染强制责任保险项目广西办公室正式揭牌成立,并宣布福建、广西两省(区)将于2019年3月正式启动环责险宣贯解读推广工作,有关机构将发挥好“上通下联”的作用,通过宣传解读政府制定的各项政策、制定行业团体标准,规范会员行为,积极参与社会治理等方式,指导和带动环保产业涉及到的各领域有序发展。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