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产业经济
3上一版  下一版4
 
更多保险公司加入环责险试点
大宗固废地成利废技术输出高地
祁门巧用农林废弃物
盐城专项整治危废处置
资源化回收退役太阳能电池板
全科环境医生诊疗队出动
东营加快推进可再生能源发展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1月1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祁门巧用农林废弃物
变木锯渣、油茶籽壳为生物碳、杉木精油
 

本报讯 安徽省黄山市祁门县以板材加工锯渣边角料、油茶籽壳等为原料,盘活山区生态资源。

据了解,祁门县有大小木材加工企业143家,每年产生的木屑等废弃物有近20万立方米。祁门特色林下经济作物油茶种植面积6万亩,年产油茶鲜果约1.5万吨、油茶壳约2200吨。过去,这些锯渣和废木条在各个加工作坊累积成山,除少量被当作低廉燃料外,大都得不到合理处置。

土生土长的祁门人沈长波辗转找到南京林业大学进行产学研合作,想把木材边角料以及林下经济作物油茶籽壳循环利用起来。两年后,沈长波和他的团队研发出杉木精油提取集成技术和生物质颗粒炭技术,把农林废弃物变成了“宝贝”。2018年,他投资近4000万元引进全自动生产线的新厂运营,拳头产品为杉木精油和生物质颗粒燃料。

据统计,2019年企业新生产线日均消耗木锯渣和废木条、油茶籽壳80吨,日产70余吨生物质颗粒碳,年产30吨杉木精油。这些高附加值的废弃物深度综合利用品畅销黄山周边地区,消纳了祁门及周边县区80%农林木材废弃物。

方昇 汪志超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