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综合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杭州环评服务跑出“加速度”
高静:不为失败找理由,要为成功找方法
乐山市委书记部署生态环保工作
玉溪着力解决生态环境突出问题
《绿色经济导论》首发
关注栖息地 助力COP15
环保公开道歉承诺书
图片新闻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1月2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高静:不为失败找理由,要为成功找方法

扫码即可观看
本期视频
高静在企业进行执法检查。
 

◆本报记者 霍桃

北京市昌平区生态环境局现有7支环境监察大队,其中6支都有过同一个大队长——高静。

现任昌平区东小口环境监察大队大队长的高静,从事生态环保工作已经13年,在2009年接到“下基层”任务之前,她一直负责区环境局的办公室业务。

“去建立第一支环境监察大队的时候,我只是配合我们的一个老科长,做做后勤。”高静回忆说。然而两个月以后,她就接到了新任务,要求她独立去创建沙河环境监察大队。这对于高静来说并不容易,“从办公室申请,到设备,再到业务,都是一个新的过程,一切都得自己去想办法。”

创建一支环境监察大队并不是件容易的事,怎么去跟镇政府沟通,怎么去联系相关主管部门,都是摆在高静面前的难题。

谈起解决这些难题的经验,高静笑着说,自己的座右铭就是“不为失败找理由,要为成功找方法”。就这样,摸着石头过河的她,亲手创建起两个环境监察大队,积极从属地政府申请资金,为4个环境监察大队改善了办公条件,并先后在6个环境监察大队担任过队长。

无论是执法业务还是管理工作,高静都从“门外汉”变成了“顶梁柱”,她创下了昌平全局第一个大额处罚记录,带领队员多次获得全年处罚金额及处罚数量全局第一,并利用移送公安、查封扣押等措施,有效震慑了辖区的环境违法行为。

谈起其中的困难,高静却没有提及个人的辛苦劳累,最让她放不下的是群众举报反映的一些问题,虽已尽力尽责去处理、回复,但却迟迟得不到信访者的理解。

高静动情地说:“我的办法很简单,就是用最大的耐心和真诚友善的态度,积极与举报人进行沟通对话,答疑解惑,动之以情、晓之以理。”

在高静看来,不仅要以法律为准绳,以严格查处污染问题为基础,还要深入实地去了解举报人的诉求。她一面依法依规向举报人阐明生态环境部门的职责和立场,一面针对职责之外的问题,也从举报人的感受、立场出发,帮他们分析原因、提供建议、找出解决途径,千方百计为老百姓排忧解难。

平日里,高静是局里的文艺骨干,而她最热衷收看一档《金牌调解》电视节目,她把从中受到的启发、学到的沟通技巧融入工作,“真情为民”是她奋斗的目标。

在配合北京市生态环境局的联合执法中,她带领队员于凌晨4点半到达预定地点集合待命,迎着刺骨寒风,圆满完成了任务。作为首都环境执法队伍中的一员,每逢假期节日、重大会议、重要活动期间,她总是主动请缨,全时在位,不间断地开展昼夜执法检查,还多次参加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处理,荣立三等功两次,被评为首都环境建设突出贡献个人。

13年寒来暑往,13年风雨无阻,高静始终奋战在生态保护工作的最前沿。兢兢业业、脚踏实地,这是每一个熟悉她的人对她的一致评价。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