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悦活
3上一版  下一版4
 
要想吃得安全 需防五大风险
春节饮食莫“贪热”
一拉一提,湿垃圾“拜拜”
“爱灵计划”守护野生动植物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2020年1月2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超3万物种被阿里平台禁售
“爱灵计划”守护野生动植物

 

◆本报记者邓佳

长江白鲟没能进入2020年,被宣布灭绝,保护野生动植物再次引发热议。阿里安全、阿里巴巴公益日前在北京宣布,联合国际爱护动物基金会、大自然保护学会、世界自然基金会等全球多家公益机构,共同发起“爱灵计划”。

阿里安全总监李溪涵宣布,用户即日起在淘宝搜索“爱你2020”,即可登录保护野生动植物的小程序“灵憩”,选择成为小程序列举的某个物种的守护者。“爱灵计划”既传播各类野生动植物保护知识,也为搜索野生动植物的用户提供替代品。

阿里透露,目前,有超过3万个物种在平台禁售。2019年,淘宝共拦截、清理相关违规信息135万条,4.3万人参与了举报,2700多名志愿者和安全风控技术24小时在线“巡逻”,保护野生动植物的宣传教育页面被浏览超过300万次。

数字经济治理技术助力野生动植物保护

屡禁不绝的非法贸易、愈发危殆的野生物种,激发出保护者的行动欲。在野生动植物保护领域,从2000年开始,阿里就和国际性组织国际爱护动物基金会(IFAW)、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TRAFFIC)长期合作,致力于禁止野生物特别是象牙的网上交易。此后,鱼翅、熊胆、海龟、活体萤火虫等超过3万个物种进入阿里的禁售名录,平台对相关捕猎工具也进行严格管控和打击。

阿里安全风控系统作为数字经济治理体系的核心能力,通过人工智能算法等前沿技术,可对文本、图片、视频、直播等内容进行全面的检测,实现对涉及野生动植物违规信息的毫秒级识别。

联合公益机构创新保护模式

保护野生动植物需要多方努力。2016年,原国家林业局、原农业部、网信办、海关总署、原国家质检总局、多家公益机构等,共同制定了第一个互联网野生动物及其产品网络交易审核标准,阿里成为这个标准首家试点单位。阿里还联合几大互联网企业,成立打击野生动植物非法贸易联盟,对这类违法行为进行联合防治。

“持续加强公众对于野生动植物保护的认识并推广相关知识,对于减少对非法野生动植物制品的消费和生物多样性保护至关重要。”国际爱护动物基金会(IFAW)高级项目官员马晨玥表示。

相比单纯地禁止买卖,信息普及之后,用替代品来满足消费需求,成为新模式。多家公益机构负责人表示,只有从根源上解决供需问题,减少对野生动植物的伤害,才能真正保护它们。

据介绍,阿里与多家公益机构联合发起的“爱灵计划”,预计将覆盖超过3万个物种,可精准触达数百万的野生动植物制品消费者,通过需求转化,每年可拯救百万计的野生动植物。

 
3上一篇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