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疫情防控阻击战特别报道
3上一版  下一版4
 
监测铁军,战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图片新闻
上海市生态环境局全力管好医废处置
甘肃修订疫情防控实施方案
针对5类医废,明确5个环节操作规程
加强疫情防控一线同志安全防护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下一篇4 2020年2月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各地落实应急监测方案,着力加强饮用水源地水质预警监测
监测铁军,战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湖北省咸宁市环境监测站近日持续对全市空气、水环境质量开展例行监测,保障环境安全。2月1日,市中心城区5个监测点位空气质量类别均为良,首要污染物为细颗粒物(PM2.5)。监测人员对淦河马桥水源地(备用)和永安污水处理厂排口下游水质进行了采样,正在开展20余项指标全分析。 熊争妍供图
 

◆本报记者文雯

2020年开年,一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牵动着14亿国人的心。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肺炎疫情防控严峻、复杂的形势下,生态环境监测人紧急行动起来,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保驾护航,为生态环境安全筑牢防护墙。

第一时间制定监测方案

这是一次战“疫”集结号。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多次主持召开会议,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研究部署,提出明确要求。

生态环境部第一时间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仅用两天时间就出台了《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应急监测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提出加强饮用水水源地水质预警监测。疫情防控期间,在饮用水水源地常规监测的基础上,增加余氯和生物毒性等疫情防控特征指标的监测,发现异常情况时加密监测,并及时采取措施、查明原因、控制风险、消除影响,切实保障人民群众饮水安全。

《方案》像一盏明灯,在紧张的疫情防控工作中,为地方生态环境部门指明了方向。各地生态环境部门立即响应,落实《方案》要求。

2月2日,河南省漯河市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对定点医院排水去向的沙北一期二期、沙南、经开区污水处理厂运行情况、出水在线、消毒方式和运行结果现场检查,快速进行余氯检测,并对澧河水源地余氯进行了快速检测。

1月31日,收到生态环境部办公厅下发的《关于做好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生态环境应急监测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后,河南省生态环境厅厅长王仲田立即要求将文件电子版发送至各地生态环境局监测部门,并要求各地抓好落实。河南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编制了《河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期间生态环境应急监测预案》,并随《通知》下发。同时,坚持24小时值班,做好国、省、市大气和水自动站点的运行保障,为疫情防控尽力提供环境数据支持。

1月31日,江西省生态环境厅召开第3次党组会暨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会议,成立应急监测技术支持小组。并向全省转发了《通知》,要求在全省立即开展饮用水水源地的加密监测,保障百姓饮水安全。江西省萍乡市生态环境局迅速部署,制定了《萍乡市集中式饮用水源安全保障实施方案》,并组织精干力量对全市乡镇(千吨万人)级及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开展加密巡查和监测。

春节期间,甘肃省生态环境厅监测技术人员踏着积雪,到饮用水水源地现场采集水质样品。甘肃全力推进疫情防控期间生态环境监测工作,以最严防控措施强化生态环境监管,为疫情防控提供生态环境保障。

青海各级生态环境部门制定应急监测预案,防范突发环境污染事件或因大量使用消毒用品造成环境次生灾害,并组织生态环境应急监测队伍随时待命。

海南省海口市生态环境局局长佟吉强在接到《通知》后,当天下午在市环保监测站主持召开会议,检查部署环境监测部门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应急监测工作。

从1月28日起,湖北省鄂州市环境保护监测站组织一批专业技术能力强的人员组成监测专班,对市中心医院、二医院、三医院、中医院、鄂钢医院等5家重点医院进行环境污染现场排查工作,并对总排口废水主要污染物进行现场监测。

争分夺秒,做好应急准备

这是一次对生态环保铁军的考验。

这是生态环境部第一次应对全国大范围的疫情,第一次利用网络会议办公出台文件,第一次将医疗废水纳入环境管理中心工作,第一次在无法到现场采样的情况下使用自动监测设备收集数据。

面对这场考验,生态环保铁军没有丝毫犹豫。中国环境监测总站监测业务管理室主任陈传忠参与了此次《方案》的制定工作。短短两天时间,生态环境部出台的一系列应对方案不仅考虑到了疫情防控,而且未雨绸缪,充分考虑到了基层实际困难。“因为疫情,没有办法回办公室拿文件、查资料,但材料和文件都装在脑子或电脑里。只要需要,我们召之即来,来则能战。”

在应对疫情的情况下,在危难之际,为保障百姓喝上干净水,确保生态环境安全,生态环保人依然不忘守土有责的重任。

“很多地方因为封路,没有办法到现场采样。”江西省生态环境厅监测处处长程波平说,江西省2019年底完成了水质自动监测站的建设工作。“这些设备正好发挥作用。”

针对泉州各县(市、区)环境监测站余氯监测能力比较薄弱的情况,1月29日下午起,福建省泉州环境监测中心站组织技术骨干对泉州各县(市、区)环境监测站开展医疗废水余氯应急监测专项培训。同时,为使全市余氯数据更具可比性,还为各县(市、区)监测站配备了余氯应急监测所需的标准比色序列、试剂等材料。

连日来,从山东省威海市文登区城区各大医院,到各乡镇医院,均能看到文登区环境监控中心工作人员的身影,他们出现在医疗废水处理设施前、废水排放口旁。在确保医疗废水正常处理、达标排放的同时,区监控中心还对文登区地表水和污水处理厂出口开展了加强监测,做好了医疗废水处理、饮用水水源地水质和应急监测等相关监测准备工作,全面保障疫情防控相关的生态环境安全。

2月1日,中国环境监测总站、河南省、江西省等地分别发布了2020年第一期空气质量预测专报,不仅为疫情防控提供了科学决策依据,而且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提供了数据支撑。

“因为我们不仅要打赢这场防疫阻击战,更要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陈传忠的话掷地有声。

克服困难,徒步开展现场监测

这是一次生态环保铁军精神的体现。

“这几天我一直在值班。因为疫情,只有七八个同事能赶回来。”江西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站水质土壤监测室主任张振欣告诉记者,他将所有的口罩、酒精、防护服等分配给一线人员。

在实验室坚守的张振欣忙着分析水质自动监测站提供的数据,随时关注150多个饮用水水源地的水质安全。

路不通,就步行过去。没有车,就背上设备徒步。“我们马上要对全省饮用水水源地进行现场采测,确保饮用水安全。”刚刚结束一次会商的程波平声音里有一丝疲惫。

越是困难,生态环保铁军越是要往前走,拼的是勇气和干劲,考验的是生态环保人的智慧和毅力。

郑州生态环境监测中心主任陈勇说:“尽管时间紧任务重,尽管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但我们无惧挑战、无惧危险,用我们的专业知识守护群众健康和环境安全。”为保证医用废水达标排放,他们每天都要进行一次现场监测。

“这个时候,努力做好本职工作就是监测人员的贡献。技多不压身,只恨自己技不够强、不够多。”云南省大理州环境监测站副总工程师杨晓雪说,全州生态环境系统干部职工主动放弃了春节假期,放弃了和家人团聚的机会,回到工作岗位,和广大医护工作者一样战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河南省、江西省、青海省记者站对本文亦有贡献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