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观点
3上一版  下一版4
 
生态文明素养应成为公众基本素质
全方位保护饮用水水源
把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文明观落到实处
检验和提升应急能力的砺剑石
舌尖上的祸
全链条管控食用野生动物行为
禁食野生动物重在观念转变
疫情防治别忽略农村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2月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检验和提升应急能力的砺剑石

 

◆叱狼

为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生态环境部及时印发《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医疗废物环境管理工作的通知》,部署各地及时、有序、高效、无害化处置肺炎疫情医疗废物。辽宁省、四川省、黑龙江省等生态环境厅主要负责同志带队督导检查医疗废物处置设施运行管理情况。湖北省武汉市生态环境局加强医疗废物处置单位的监督检查,每天报送医废转运处置情况,同时对武汉市医疗废物处置能力形势进行研判。

面对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各地生态环境部门履职尽责,快速反应,雷霆出击,组织建立医疗废物协同应急处置机制,科学调配医疗废物处置资源,盯紧盯牢医疗废物收集、运输和规范化处置等各环节,全面落实疫情防控责任。在这场突如其来的重大疫灾面前,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者展示出了生态环保铁军的铁血担当。

无论是传染病疫情,还是各类突发性地质灾害、消防事故以及化学品道路运输安全事故等,往往都会对周边生态环境带来安全隐患。需要组织开展水、气和土壤等方面的环境质量监测,同时要防范次生环境问题,事后还要加强环境修复。这不仅考验着生态环境部门的应急响应速度,也检验着应对环境安全事故的能力和水平。

近几年,在参与处理江苏响水天嘉宜化工爆炸污染事件、天津滨海新区“8·12”爆炸事故等重大突发事件时,各级生态环境部门都高标准地展现了污染防治工作的专业性、高效性和及时性,为保护当地生态环境、维护群众生命健康发挥了重要作用。

灾难的到来在某种程度来说,也是检验和完善应急响应措施的砺剑石。生态环境保护的响应机制要更系统、更全面、更有针对性和操作性,挽回更多环境损失,更好应对未来挑战,防患于未然。

对于此次疫情处置,四川省生态环境厅不放过任何可能污染环境的风险隐患。不仅印发了疫情处置应急预案,指定落实专人,负责统筹协调医疗废物处置工作,同时还加强了涉及疫情医院周边的环境应急监测,有效防范因污水外排带来的环境风险。

参照2003年抗击非典期间北京小汤山医院模式,武汉市抢建火神山医院,虽然时间十分紧迫,但仍然高度关注土壤和周边水体污染防范问题。北京干燥,武汉湿润,两家应急医院所处环境不同,但经过方案的优化更迭,工程中防水防渗等环保标准得以严格落实。

加强疫情医院监测,对火神山医院严格环保标准,这些针对性做法值得学习参考。笔者建议,各地应学习借鉴相关地区处置突发事件中的经验与教训,结合本地经济社会发展状况、自然资源禀赋和生态环保监测、应急响应等方面能力,居安思危,积谷防饥,对相应机制和举措查缺补漏,尽快再研究再修订,进一步加强物资、设备和技术储备,为随时应对各类突发事件做好充分准备。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