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一版要闻
下一版4
 
广东河北立法防控新冠肺炎疫情
防疫项目早投产企业不停产不限产
图片新闻
各地对医疗废物废水处置问题立行立改
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再现重污染
战“疫”前线,黄冈生态环保人迎难而上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2020年2月1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战“疫”前线,黄冈生态环保人迎难而上

 

◆本报见习记者 李玲玉 通讯员 方芳 吴芳

近一段时间,湖北省黄冈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周秋英天天都不忘盯着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这里是黄冈版的“小汤山医院”,周秋英心里十分记挂,只要能到现场,她一定查看污水消杀加药情况、查看医疗废物台账,实在没时间去,她也会时常调度有关情况。

身处湖北省疫情较严重的地方之一,黄冈生态环保铁军迎难而上,与时间赛跑,用实际行动为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聚焦医废,严格环境监管

阵阵寒意袭来,黄冈市生态环境局武穴分局总工程师胡冷芳搓搓手,往医院的医疗废物贮存间走去。

从医疗废物的专人管理、及时收集、记录归档等,到污水处置及消毒设施运行管理,使用防渗漏、防遗撒的专用运送工具,她详细进行检查,确保消除二次感染及各类风险隐患。

“新冠肺炎疫情医疗废物必须实施两层及以上的包装,一定不能与常规医疗废物混合。” 胡冷芳向医院的同志叮嘱道。

这样的场景,在黄冈全市26家收治新冠肺炎患者定点医院和56个集中隔离点都能看见。各县市区生态环境分局对医疗废物收集处置、医疗污水和城镇污水监管的持续强化,背后是第一时间明确的防控任务,是市县联动中每日的调度安排,是不断加大的工作力度。

而在市级层面,黄冈市生态环境局成立了专门防控领导小组,局长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下设环境监督管理和医疗废物处置、环境监测服务、内部疫情防控、机关运行保障等4个工作专班,将工作落实落细。

“你全力生产,我保驾护航”

2月8日晚,武汉雷神山医院正式接收首批患者,成为抗击疫情的强力臂助。这背后,也有黄冈生态环保人的“硬核”支持。

1月27日上午,湖北鸿路钢结构公司工作人员打来电话求助:“我们接到紧急任务,为武汉雷神山医院生产1000套病房基座,可是工人都放假了,能否给予支援?”

得知这一消息,黄冈市生态环境局团风分局的同志立刻行动起来,发动临近村里的工人。微信群里,大家迅速分工,一边召集工人,一边协调村口卡点,随时沟通工作进展。

一小时后,100人到位。

生产基座要经过切割、打磨、喷漆等多道工序,由于操作废气处理设施的工人无法到岗,黄冈市生态环境局团风分局环境监察大队中队长邵峰充当起临时操作员。

当天下午5:30左右,1000套钢构病房基座生产完成,连夜送达雷神山医院建设现场。

站在抗“疫”前线,服务企业,助力防疫物资生产,保障医疗废物安全处置,黄冈生态环保队伍一直在行动。

“由于运输管制,我们采购的400个医疗废物周转箱无法运回。”黄冈隆中环保公司遇到了难题。得知情况后,黄冈市生态环境部门全力协调,最终为企业办理了绿色通行证。

扎根农村,做疫情防控“守门员”

陈广是黄冈市生态环境局浠水分局环境监测站的一名监测人员。接到驻村防控疫情的任务后,他第一时间回到浠水县关口镇大公村,投身一线。

农村疫情防控,全面摸排是十分重要的一环。全村260户980人,陈广带着卫生站的工作人员挨家挨户做台账、量体温。

“特殊时期,工作更要细致。”陈广说,“我们把全村分成了6个组,按组调度,每天汇总,目前全村没有出现确诊和疑似病例。”

结合乡风民俗下功夫,是陈广的又一个法宝。在大公村,每年正月十五,当地村民都会外出祭祖。陈广拿着喇叭走街串巷,叮嘱村民不要出门。

在黄冈,像陈广这样奋战在乡村的联防联控“轻骑兵”还有很多。在疫情防控的“最后一公里”,总能看到生态环保铁军的身影。

 
3上一篇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