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特别报道
3上一版  下一版4
 
“抓紧抓实,确保排查不留死角”
天津千里驰援孝感医废应急焚烧炉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2020年2月1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天津千里驰援孝感医废应急焚烧炉
众多环保人凝心聚力,奋战六昼夜,完成组装调试,一次试烧成功
 

◆本报记者郭文生 任效良

湖北孝感与天津遥距千里,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两座城市的心紧紧贴在了一起。

“天津市生态环境科学研究院支援的移动式医废应急焚烧炉,今天中午1点运到孝感,经过安装调试,今天下午5点一次试烧成功!”2月8日,从手机上接到这条振奋人心的信息后,马建立一直悬着的心终于落了地。此刻,已经连续奋战多日没怎么合过眼的他,终于可以睡个安稳觉了。

“希望它在孝感加油干,为疫情防控多做贡献!”转天接受记者采访时,作为组装调试技术负责人的马建立对移动式医废应急焚烧炉在孝感的“表现”寄予厚望。

据了解,此次天津支援孝感的这款应急焚烧炉是专门设计用来应对疫情过程中医疗废物应急处置的,拥有10项授权专利。它的加入,可很大程度上缓解孝感市的医疗废物处置压力。

“天津市雪中送炭,帮我们解了燃眉之急。”对于应急焚烧炉的及时到来,孝感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艾俊满心感谢。

与时间赛跑:全力以赴夜以继日赶工期

“孝感方面从生态环境部获悉,天津市生态环境科学研究院有医疗废物应急处置专利技术及相关设备,请求紧急协调一台前往支援。”马建立告诉记者,2月1日,他接到来自湖北省孝感市生态环境部门打来的接洽电话。

与此同时,一份孝感市政府请求援助医疗废物处置装备的函也正发往天津市疫情防控指挥部。

“疫情就是战情,总书记说了疫情防控全国一盘棋,我们全力支援!”了解到情况后,天津市生态环境科学研究院院长张涛立即与副院长孙贻超、邹克华、回蕴民等班子成员研究,当即决定紧急组装一套应急处置装备提供给孝感。这一决定,得到了天津市生态环境局局长温武瑞的大力支持,他要求生态环境科学研究院集中精干力量,完善设计,马上开展装备的组装调试工作。

生态环境部领导对援助孝感一事始终高度关注,在设备组装期间多次指导调度并慰问现场技术人员,要求务必用最短时间高质量完成支援任务。

2月2日晚,温武瑞来到滨海新区应急研发中心(物资装备库)装配现场,了解组装调试工作情况,要求刻不容缓,确保应急处置设施早日发挥效用,安全稳定运行。

2月3日下午,所有主体设备到位;4日下午,所有装配所需仪器仪表和电气设备到位,设计方案完成,撬装式框架主材到位;5日开始装配;6日主体安装完工,当天上午生态环境部固体司有关负责人协调完成装备运输事宜,当天晚上连夜调试设备;7日粉刷油漆,设备紧急装车启运。

2月8日13时,带着天津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特批的路条和天津环保人的深情厚谊,应急设备顺利运抵孝感,17时,一次试烧成功。

从接到援助请求,到设备设计、组装、调试,再到装车运输……整个过程只用了短短6个昼夜时间。

“这个工作量如果放在平时至少需要几个月时间完成。”马建立告诉记者,为能够早日把应急装备送到孝感,全体科技人员和施工人员6昼夜都吃住在现场。

“组装现场条件艰苦,没有空调暖气,夜里温度常在0℃以下,几个昼夜,大家冷了喝点热水,饿了冲一盒方便面,困得实在睁不开眼了,就和衣坐着迷瞪一会儿,睡不了十分八分钟,就又投入战斗。”马建立回忆说。

轻伤不下火线:只为工期缩短缩短再缩短

“几天里,没有一个人请假。每个接到任务的人只说:‘好的,我明白了,我来想办法,你放心吧。’而后来才知道,在这疫情的特殊时期,他们在这中间原来克服了那么多困难。”马建立说,这些天大家所做的一切都令他感动。

作为此次组装调试的技术负责人,马建立自己从1月22日起,就一直坚守一线,持续为做好全市医疗废物应急处置装备组装调试工作忙碌。接到援助孝感任务后,又马不停蹄投入新的“战斗”。

技术人员冯磊在设备组装过程中,大拇指扎伤,到医院紧急处理后,又马上返回继续工作;2月7日中午,连续两天没合眼的他找到最后一颗设备固定螺丝送至安装现场后,实在坚持不住便直接倒在车里睡着了。

技术人员霍宁利用紧张施工间隙,现场完成了撬装式框架设计图纸和主体设备连接方案,编写了设备操作手册、现场安装要求等技术文件。针对空气过滤器与现有设备不匹配的问题,他带头连夜攻关,创新出适用于撬装式医疗废物焚烧炉的一体化空气过滤器。

技术人员李晓光紧急设计了撬装式框架和主体设备装配图,连续48小时投入紧张组装调试工作,大幅度缩短了工期。

像马建立、冯磊、霍宁、李晓光一样,设备安装现场的每个人都全力以赴,只为把组装完成时间缩短缩短再缩短。在组装最后的冲刺阶段,技术人员们干脆都抄起工具加入到装配工人中间,一起拧螺丝、刷油漆……

全员动员找配件:把自己车油管拆下来装设备上

让马建立同样感动的还有天津市生态环境科学研究院的王喜、冯辉、焦永杰等其他同志和设备材料、配件供货商,这次设备组装任务正赶上春节假期,很多企业没开工,再加上疫情封控的影响,材料和配件的取得变得难上加难。为了确保材料及时到位,生态环境科学研究院进行了全院动员,大家四处联系货源,有的人甚至找遍了亲朋好友。

“花纹钢板是装配设备必需的材料,我们寻遍全市都没找到。一筹莫展时,静海区一位姓孙的材料商得到消息,当即以最快的速度组织工人按照我们提供的尺寸切割,第一时间安排车辆运输到现场,并表示自己这批材料无偿捐赠,后面如果有需要,还可随时支援。”

“2月5日,设备主体开始装配,不锈钢管件一直无法落实。市里不锈钢市场还未营业,禁止进入。最终我们出示了孝感发来的请求援助函后,钢材市场才对我们开放。这是春节后这家钢材市场在全市做的第一单业务。”

“保障组的人员到不锈钢城买配件时,这里只有一家浙江籍的商户留守,为帮他们寻找一个不锈钢配件,店主一直不停打电话,联系遍了所有认识的朋友和供应商。”

“设备需要3根油管,我们的供货商手头只有两根,为了搞到第三根,这名供货商开车在天津市跑了300多公里,但仍然没有买到。最后,他把自己车的油管拆下来给我们装在了设备上,虽然旧点儿,但用起来没问题。”

……

大“疫”之中有大爱。“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没有旁观者、没有局外人,跟这些可爱的人一样,我们天津环保人只是做了自己该做的事。”马建立说。

“同志们连续六个昼夜的鏖战,终于按期为湖北孝感组装完成一体化医疗废物应急焚烧处置装备。装车送别时竟有一丝送儿女上战场的伤感!再次祝愿孝感加油!湖北加油!中国必胜!”2月7日夜,一位全程参加这场战斗的技术人员在微信朋友圈里留下了这样一段动情的文字。

 
3上一篇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