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特别报道
3上一版  下一版4
 
四环节确保处置安全
“我们是专业的, 我们不上谁来上”
“老环保”请缨:派我去!
夫妻档的坚守
图片新闻
水质正常!十堰现场检测未发现余氯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2月1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们是专业的, 我们不上谁来上”
——记奔波在医疗废物收运路上的沈有东和他的伙伴们
沈有东帮助驾驶员做好安全防护。
 

编者按

“我们是专业的,我们不上谁来上”,沈有东和他的伙伴们驾驶着医疗废物运输车穿梭在各定点隔离医院和医疗废物处置点;“派我去!我比较有经验”,齐长清主动请缨,去更危险的监管现场;刚回到家吃上一顿简单的年夜饭后就出发,陈科与妻子在返岗的路上度过了跨年夜……在这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斗中,众多生态环保人发扬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铁军精神,一直奋战在一线。本报今日特选取了一些片断,让我们记住他们最美的样子。

◆王莎

天还没亮,随着发动机点火的声音,十几辆封闭货车陆续驶离江苏南京汇和环境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厂区大门。

黑夜弥漫城市,人们依然熟睡。作为南京汇和环境工程技术有限公司的一名驾驶员,沈有东和车队队友们每天早上6点准时从厂区出发,前往南京城各个医疗服务中心,收集当天的医疗废物……

“这一仗我必须参加”

1月22日,在公司召开防疫动员大会上,沈有东才清楚地明白自己将要面对的是什么。“其实正常人都会有点害怕吧,毕竟我们的工作是和医疗废物有接触的。”

“预防医疗废物二次污染,要有专业的设备,还要有专业的意识。我们就是专业的,我们不上谁来上,虽然只是收集医疗废物的司机,但是这个车子不是所有人都能开,也不是谁都敢开的。”沈有东是这样理解的。

动员大会结束后,沈有东迅速召集车队里所有驾驶员,坐在10平方米的小会议室里,大家沉默着不说话。“我知道大家有点心慌。说实话,我也没经历过这种疫情。但是这些医疗废物总要有人收。我们生活在南京,我们爱这座城市,我们也爱我们的家人,保护这座城市就是保护我们的家人……”

一番推心置腹的话语,逐渐敲开了其他驾驶员的心。“沈队长,我不会退出的,你放心,和那些一线的医生护士相比,我们都不算什么。”驾驶员老李抢着说道。

“是啊,我本来打算辞职去另谋生活的,现在我也不辞职了,这一仗我必须参加。”驾驶员张金贵说。“沈队,只要做好安全防护,我们都不怕的……”看到大伙儿你一句我一句地请“战”,沈有东脸上逐渐露出笑容。

从会议室出来,沈有东转身走进公司王志卫总经理办公室。“全市医疗机构有2000多家,我们还负责美容医院、宠物诊所等医疗废物收集。由于疫情,现在新增了许多隔离点,这就给我们收集工作增加了难度,优化路线很是关键。”沈有东说道。

王志卫和沈有东商定了疫情期间车辆调度应急预案,决定调度7辆车全力保障疫情产生的废弃物,排好班次,定好什么时候什么车子跑什么线路。

“原本六七小时就能跑完的,现在足足要增加一倍时间”

“叮叮叮、叮叮叮……”关掉凌晨5点的闹钟,沈有东迅速从温暖的被窝爬起,穿好衣服,便驾车前往公司。

在公司吃完早餐,沈有东在消毒区等待大伙儿到来。沈有东帮助每一位驾驶员做好消毒,确保他们穿戴好所有的防护服,戴好护目镜、手套等,“全副武装”后,才让大家走上自己的车。

根据公司规定,疫情产生的医疗废物必须日产日清。“原本六七小时就能跑完的工作,由于疫情,现在足足要增加一倍的收集时间。”这就意味着,早上6点前,17辆车要从厂区出发。

“我根据不同情况来分配我们的车辆,比如江宁区的辖区范围广,隔离点又很分散,那我就安排两辆车去保障;像鼓楼区又不一样,医院集中,医疗废物多,但是离我们公司近,那就安排一辆车跑两趟。”沈有东介绍道。

在现有条件下,即使已经非常准确、合理地安排好大家的行驶路线,可每辆车每天的行驶里程都要在200多公里。加上不断有新增的隔离点、路线不熟,驾驶员们平均都要在晚上9点半之后才能返回厂区。

按照规定,返回厂区后,车辆和人员都需要经过一系列严格消毒过程。沈有东介绍道:“我们要负责车辆的全部消毒,车厢内消毒后必须封闭30分钟以上,处理完车辆我们驾驶员有专门的消毒区和淋浴区,完成一系列任务后才算完成一天的工作。”

“和一线医护人员相比,我们很好了”

随着隔离点不断增多,沈有东和队友们变得越加繁忙。“大家伙真的很辛苦,但没有一个人说退出。”沈有东说。

十几个小时的工作,不能去洗手间,只有面包、牛奶、鸡蛋充饥……自疫情暴发以来,这是沈有东和车队队友们的日常状态。

“我把情况向领导反映后,领导给我们提供了很多保障,每天给我们准备充足的食物,同时厂区食堂调整为二十四小时供应食物,方便晚归的司机能有一口热饭热汤。”沈有东介绍说。

为了让队友们放下思想包袱,加强自身警惕,沈有东还利用下班时间和队友们谈心。

沈有东的儿子沈永健也在南京医疗废物集中处置中心工作,他是中控室操作组成员之一。父子俩一起投入抗“疫”,也得到家人的支持。

疫情形势严峻,沈有东和队友们的工作也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中,17辆车穿梭在南京城大街小巷,公司新购置了5辆保障车也都全部“待命”。

“领导带头,直接住在厂区里,公司也给我们提供了很好的住宿条件,吃住都有保障,和一线医护人员相比,我们很好了。”沈有东介绍说。

据沈有东介绍,车队司机平均年龄在40岁左右,都是上有老下有小,所以保障他们的安全是最重要的事。“在这个集体,大家伙拧成一股劲,累并快乐着。”沈有东笑着说。

“车子就是家,公司就是家,守护好了小家也就是在守护大家。”一句最质朴的话语,代表着沈有东和所有驾驶员们最真切的付出。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