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特别报道
3上一版  下一版4
 
四环节确保处置安全
“我们是专业的, 我们不上谁来上”
“老环保”请缨:派我去!
夫妻档的坚守
图片新闻
水质正常!十堰现场检测未发现余氯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2月1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环保驻村第一书记+护士:
夫妻档的坚守

 

◆本报见习记者赵方敏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破了春节万家团聚的脚步,年味一下子变得沉重,确诊病例数字不断攀升牵动着亿万中国人的心。

对于陈科和王秋菊更是如此。在蔓延的疫情面前,这对“环保驻村第一书记+护士”夫妻档,毅然选择回到各自工作岗位,坚守在抗疫基层“第一线”。

奔赴在抗疫路上的跨年夜

40岁的陈科是重庆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总队派到万州区大河村支援脱贫攻坚的驻村第一书记,他的妻子王秋菊在万州孙家镇卫生院公共卫生科工作。由于工作原因,夫妻俩在家时间并不多,9岁的儿子一直托付给70岁的爷爷奶奶照顾。夫妻两人早就商量好,这个春节假期一定要好好陪老人孩子吃顿年夜饭、逛逛街。

1月23日晚上,两人回到了重庆渝中区的家。随着他们的归来,老人、孩子脸上都堆满了笑容,家里也热闹起来。

可随着疫情的发展,1月24日,重庆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Ⅰ级响应。陈科与妻子没有太多商量,就达成一致决定,各自赶回到工作岗位。

年迈父母对回家不到24小时又要匆匆离家返岗的儿子、儿媳有些不舍。两人安抚了双亲失落的情绪,再叮嘱儿子照顾好自己。

“爸爸之前从事环境应急管理工作,也是经常说走就走,这次只是奔赴另一个战场,我已经习惯了。”懂事的儿子没有挽留父母留下,还不忘安慰父母:“不要担心家里,你们去工作,做好防护。”

一顿简单的年夜饭后,夫妻俩立即收拾行李返程。在赶回的路途中,陈科与妻子度过了跨年夜。大年初一凌晨,陈科回到了大河村。

共同坚守基层疫情防控线

陈科返岗后第一件事就是迅速展开对外省返乡人员的摸排工作。他与村干部一起,组织镇卫生院、派出所民警和镇干部,采取网格化、拉网式排查。

大河村此前是3个村合并组成,共有10个村民小组1000余户,近3000人,村民居住区域分散,返乡人员流动性大,增加了疫情防控排查难度。

“大家都马不停蹄地干,从大年初一到初五,完成了对排查对象的居家情况、体温情况、与重点地区人员接触情况及活动轨迹等逐一登记,精准到人,形成数据台账,摸清底数。”陈科介绍说,村里从外地回来的返乡人员中,湖北地区占据3/5,武汉占了1/5,排查工作不能有半点疏漏。

而此时,陈科的妻子同样走村入户,开展疫情排查与医疗服务工作。“在村里,他(陈科)要挨家排查,要拦截外来车辆,不可避免接触武汉返乡人员。”王秋菊脸上透露一丝担心,但转瞬又恢复平静:“我们彼此给对方多鼓励,全身心投入,互道平安。”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