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阿比多尔新生产线两天完成环评!
安徽出台医废收集转运处置措施
图片新闻
疫情应急增加的医疗设备豁免环评
掌握污染源排放规律 为精细化管理提供支撑
四川119家涉疫单位监测数据均无异常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下一篇4 2020年2月1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阿比多尔新生产线两天完成环评!
李兰娟团队认可的“抑制药”有望月底扩产
 

◆本报记者 张春燕 范晓黎 韩东良

如果在以前,一家医院的药剂科主动给药企打电话,联系药品需求,那对药企来说,绝对是欢天喜地的事情。而现在,当孙田江接到武汉大学人民医院药剂科的电话时,心情却异常焦虑。

“孙总,能不能先帮帮我们,我们是重灾区。”武汉大学人民医院药剂科的人语气焦急地说。江苏吴中医药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孙田江告诉对方:“您放心,我们一定优先给你们发货!”

我国目前最紧缺的药品之一,就是盐酸阿比多尔片。根据药监局数据,截至目前,全国共计5家药企获批生产,吴中医药是其中一家。和全国需求量相比,供应量九牛一毛。如何在短时间扩产、提产,是阿比多尔生产药企眼下最大的困扰。

每天“0库存”的阿比多尔

2月4日,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成员李兰娟团队,在武汉发布重大抗病毒研究成果——“阿比多尔能有效抑制新型冠状病毒”。

作为一款处方药,阿比多尔主要通过抑制病毒和宿主细胞膜的融合,从而阻断病毒感染的第一步。此外,阿比多尔还可诱导机体产生内源性干扰素,在干扰病毒复制的同时,还能调节增强机体免疫功能,具有多重机制抗击病毒的独特优势。

阿比多尔一夜爆红,尴尬的现实接踵而来:产量不足。

此前,阿比多尔主要被批准用于治疗甲型、乙型和丙型病毒流感。“流感有高发期,这个药品属于季节性药物,高发期卖得还不错,但主要在流感暴发前才批量生产。”孙田江告诉记者,同时,限制阿比多尔产量的原因在原料,“主要是产品原料合成比较困难,有一个中间体,研发相对困难,合成难度比较高。”

江苏吴中医药本身拥有配套原料,具备合成能力,在疫情当下,作为5家能生产阿比多尔的药企之一,每天24小时快马加鞭地生产,依然面临着“0库存”的现状。尤其是李兰娟团队发出科研重大利好后,孙田江的手机都被打爆了。

一家广西的客户在短信中恳求道:“帮帮我们吧,广西人民感谢你。”孙田江坦言,“我既感动又惭愧。”毕竟,阿比多尔从一个小众药品到“一夜成名”,谁都没有料到如此大的需求。

既是责任,也是使命,扩产势在必行。“加开一条生产线!”吴中医药果断决策。

上午收到困难反映,下午1点半到现场调研

一家药企要增加一条生产线并不是简单建设就好,需要评估其对环境的影响。

2月3日上午10点,苏州市吴中区生态环境局行政服务(环评)科科长沈秋华接到一通电话。电话里,江苏吴中医药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苏州制药厂厂长黄春荣很急:“我们想改造一条生产线用于阿比多尔生产,想了解下环评手续有没有加快审批的可能?”

沈秋华立即将这一情况反馈给局领导。局长过钦军当即拍板,“下午1点半,一起到工厂调研”。调研后,局长叮嘱沈秋华:“要第一时间启动顶格协调,全程跟踪服务,全面简化环评手续。”

“若按照正常项目管理要求,环评首先要找有关单位编制监测报告,如医药类的环评报告书要求对土壤、地下水进行现场监测。拿到监测报告后,环评报告建立在监测报告数据基础上,并要组织专家进行评审,针对专家评审意见进行修改完善。这一过程至少3个月,通过审批才能启动设备安装。环评审批国家有明确公示时间要求,加上办理时间最快也要20个工作日。”沈秋华告诉记者。

但是眼下,每耽误一秒,就少生产一盒药,就可能失去一个宝贵的生命。

很快,沈秋华指导企业编写了专题报告,表述了本次改造的原因和具体内容,明确同步落实污染防治措施和后续要求。“这次环评属于特事特办,之后会按照正常环评流程,让企业补齐相关手续。”最终,企业仅用两天,完成了正常途径需要数月才能完成的环评手续。“预计投产后,产能会大幅提升,能有效缓解‘抑制药’供应短缺状况。”

孙田江由衷地感谢生态环境局:“我们很感动,局里真正在帮助企业着想。”

江苏各地生态环境部门为企业着想,积极打通绿色通道

江阴众邦非织造布有限公司生产的产品为口罩生产的重要原材料。2月3日节后的第一个工作日,环保窗口接到了企业需紧急办理环评的请求。通过指导企业填报审批系统等流程,当天下午,项目就进入受理程序,距离申报仅半天时间。“最快2月12日就能拿到环评批文,比走正常审批程序提前两周完成审批。”相关工作人员介绍。

在南京,针对新建与疫情防治直接相关的重点项目,南京市生态环境部门推出政策:先行推进建设和生产,待疫情结束后补办环评手续。

泰州市生态环境局则对有需要的企业提供店小二“帮办代办”,通过远程指导,必要时提供上门服务,确保企业想办的事全能办、能办成。

据了解,江苏2月3日-7日,全省环评审批系统对86个建设项目环评文件作出批复,目前在办的建设项目环评文件数量1649个。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