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产业经济
3上一版
 
环保企业开足马力处置医疗废物
安徽环保企业勇做逆行者
启动高级别的 “四专”处置方案
展央企担当 守防控前线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下一篇4 2020年2月1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环保企业开足马力处置医疗废物
湖北医废处置能力翻倍,力保医废和防疫废弃物及时有效处置
图为启迪环境安徽亳州永康医疗废物处置有限公司医疗废物上料车间现场 资料图片
 

编者按

疫情当前,及时、有序、高效、无害化处置好医疗废物成为疫区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为阻击疫情,生态环境部于2020年1月28日印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医疗废物应急处置管理与技术指南(试行)》,指导各地及时、有序、高效、无害化处置新冠肺炎疫情医疗废物,规范新冠肺炎疫情医疗废物应急处置的管理与技术要求。要求地方各级生态环境主管部门和医疗废物应急处置单位可参考指南及相关标准规范,因地制宜确定疫情期间医疗废物应急处置的技术路线及相应的管理要求。

疫情发生这些天来,生态环境部全力推进全国医疗废物安全处置,支撑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目前,在各方共同努力下,湖北省具备的医疗废物处置能力较疫情发生前翻了一番,由180吨/天提高到373.3吨/天;武汉市由50吨/天提高到100.5吨/天。

本报记者采访了几家在湖北省各地承担医疗废物和疫情相关防疫废弃物处置的企业,看看他们如何加强收运能力、完善防护消毒、保障医疗废物处置。

◆本报记者崔煜晨

作为此次疫情的重灾区,湖北省生态环境厅第一时间发布《关于切实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应对 加强医疗废物环境管理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各地要在第一时间开展重点医疗卫生机构的医疗废物收集、贮存,医疗废物运输环节和医疗废物集中处置单位的专项检查,确保医疗废物全部无害化处理。

在湖北各地进行医疗废物、危险废物处置的多家企业积极响应,加强收运能力,完善防护消毒,确保医疗废物和防疫废弃物得到有效、及时处置。

润邦股份旗下中油环保

24小时内处置完毕医疗废物

2月4日,湖北武汉火神山医院正式开始收治患者后,润邦股份旗下湖北中油优艺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油环保”)驰援武汉医废收运小分队第一时间接到指令,抽派人员率先进入,清运火神山医院投用首日产生的医疗废物。

“不讲条件、不计代价,担负起抗击疫情的社会责任”。中油环保总经理王春山表示。公司曾参与2003年抗击“非典”,面对疫情,有着敏锐的嗅觉和丰富的医疗废物处置经验。早在1月20日,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组长钟南山院士首次发声后,公司便第一时间启动了应急响应预案,要求医废系统的400名干部员工全部取消休假,所有司机及押运员随时待命,并对防护、消毒等物资以及医废备用车辆进行了紧急部署并落实到位。

奔赴前线,倾尽所能完成医疗废物收集转运任务

疫情发生后,疫区医疗废物处置面临哪些压力,有哪些环节需要特别注意?

中油环保襄阳公司总经理冷红刚介绍说,疫情期间武汉医疗废物产生量和废弃一次性医疗器械大增,现有医疗废物处置单位能力不足,处置压力增加。针对武汉急缺医疗废物收集转运车辆等情况,接到湖北省生态环境厅的通知后,1月29日清晨,公司选派的首批5台医废运输车及12名司机和押运员组成支援车组,自带防护装备和物资,从襄阳启程奔赴武汉,义务协助武汉开展医疗废物应急收集和转运。

同时,公司还进一步储备车辆和人员随时听候调遣,他们将根据湖北省疫情防治指挥部的统一调度,倾尽所能完成武汉及周边重疫区的医疗废物收集转运任务,并将医疗废物送至武汉市定点处置机构。

2月11日,公司派出第二支5车11人组成的医疗废物运输车队奔赴武汉,执行武汉地区首批医疗废物的应急收集和处置任务,这批医废将全部转运到中油环保襄阳公司进行应急焚烧处置。

如何在医疗废物收集、贮存、转运、处置过程防范病毒的二次传染?

“除了医疗废物处置压力大,一线工作人员安全防护压力也很大。”冷红刚介绍说,现在需要加强的是防疫、消毒管理。对此,公司要求对所有车辆、容器进行消毒,工作人员身着全防护装备,确保医疗废物在收集、转运过程中不形成二次传播。

开足马力处置医疗废物 合计服务约3300万人口

作为专业公司,在此次疫情期间,保障医疗废物处置时制定了哪些新的措施?

目前中油环保在全国范围内建设运营有6个危废处置项目和7个医废处置项目。7个医废处置项目分别位于湖北襄阳、湖南岳阳、山东菏泽、江苏宿迁、江苏启东、江苏淮安、贵州安顺等地,目前已开足马力处置医疗废物,确保所有定点医院和发热门诊产生的医疗废物“日产日清”,合计服务人口约3300万。

其中,作为医疗废物应急处置单位的中油环保襄阳公司,已应急启动焚烧处置襄阳地区医疗废物及宾馆等隔离场所产生的生活垃圾,50名员工24小时运转,人员不出厂,最大限度减轻疫情的二次传染。同时,公司按应急响应要求医疗废物日产日清,把国家规定的48小时内处置完毕,缩短到24小时内处置完毕。

冷红刚介绍说,公司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原来公司的项目仅需70多辆转运车,现在又投入了13台后备车辆并储备了20台转运车。

记者了解到,针对疫情产生的医疗废物,高温焚烧和高温蒸煮能够有效完成处置。“公司医疗废物处置工艺储备丰富,囊括了目前医疗废物处置的全部主流工艺,包括回转窑焚烧、高温蒸煮及微波消毒等,目前任何类别的医疗废物我们都可以完成处置。”冷红刚表示。

此次疫情发生以来,中油环保各医废公司积极响应总部号召,全力处置所辖区域医疗机构尤其是“发热门诊”的医疗废物,不论是否在合同服务范围内,只要有需求,则无条件响应政府安排,高标准、严要求、及时、规范收集处置所有医废。

在近日召开的湖北省新冠疫情医废处置电视电话会议上,公司得到了湖北省生态环境厅、襄阳市领导的高度赞扬。各项目所在地政府及生态环境等主管部门领导也多次亲临生产现场进行检查和指导,肯定了公司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的努力,同时对员工给予深切的慰问与鼓励。

启迪环境

担医疗废物处置职责 环卫工人战一线

启迪环境将疫情防控工作作为重中之重,在全国一盘棋中,举全力出战。一方面承担医疗废物处置,一方面保障城市环境卫生,公司如何在不同领域做好安排部署,形成了哪些应急工作机制?

担起医疗废物处置职责

启迪环境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固再中心统一部署,分布在16个省的28个医废、餐厨项目,近2000名员工迅速进入战斗状态,不计运营代价、不顾个人安危,担起医疗废物和餐厨垃圾的处置处理职责。

据了解,启迪环境固再中心在全国范围内共有12个医废处置项目公司和16个餐厨垃圾处理项目公司。其中医废项目分别位于湖北宜昌,安徽亳州、淮南、宿州,黑龙江佳木斯,内蒙古通辽等地;均承担当地医废应急处置的重要责任。

疫情初现之时,启迪环境固再中心立即启动疫情防控预案,主动对接公司所在地政府,将12个医废项目公司纳入市级应急管理单元,全面处置与疫情相关的医疗废物。

公司的医废项目从收运、储存、处置、消毒灭菌,到个人防护,全过程最高防控级别处理,对与疫情相关的医疗废物做到科学、专业、及时的处置。特别是在收运处置重要疫情主医院的医疗废物时,确保了医疗废物收集及时、运输规范,同时积极做好个人防护品废弃物的统一收集与处置。

其中,宜昌项目公司在当地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的直接领导下,按照疫情防控工作方案要求,对所有病例定点医疗机构和全市各大小医疗机构展开有效服务,重点是市三院以及社区个人防护品废弃物的统一收集和处置。公司严控收运及处置全过程,对厂区、车间、暂存冷库,以及周转容器工具进行严格高密度、高强度消毒灭菌;员工个人防护最高等级,防护品不限量保障;医废当天焚烧处置,确保了日进日清。

1月23日-1月27日,启迪环境医废项目共收运和处置医疗废物约113吨。期间各项目公司未发生一例感染病例。

环卫工人守一线

疫情期间,医务人员战“火线”,环卫工人守“一线”,为保证城区不留污点,降低病毒二次传染风险,启迪环境9万环卫工人挺身而出,多班轮岗,每天及时清运生活垃圾,做到日产日清。

环卫清扫及消杀工作是防控链条上的重要一环,启迪环境专业清洁消毒车每日驶入疫区,在环卫清扫作业中,启动重大事件应急预案,严格落实预防工作。

同时,公司明确了疫情期间的管理制度。首先,公司管理层第一时间成立了防疫工作小组、防疫监督小组和防疫应急小组。把保障环卫工人生命健康和安全放在第一位,调配口罩、手套、防护服和消毒液等物资第一时间发放到员工手中。

二是小组人员24小时待命,建立每天汇报制度,详细记录每日工作动态并及时上报主管部门。

三是调集数百名员工开展全城消杀工作,对辖区内所有果皮箱、垃圾点、公厕等进行每日两次及以上的消毒灭菌;对作业车辆做到无死角全面消毒、灭菌,阻断病毒扩散。

四是连夜制定对废弃口罩进行分类收运实施方案。紧急增设废弃口罩专用回收桶,对新增垃圾量的点位增加清运频次,确保环境干净整洁。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