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一版要闻
下一版4
 
生态环境部公布1月全国空气质量状况
生态环境部门贴心服务支持企业复产
河北研发快速分析方法提高应急监测效率
武汉医疗废物处置能力持续增强
雨中的坚守
切实抓紧抓好医废处置工作
一呼百应 奔赴一线
图片新闻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2月1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呼百应 奔赴一线

 

◆本报记者王小玲

四川泸州,59岁临近退休的古蔺生态环境局污防股股长黄远超,十多天来一直奔波在阻击疫情的第一线。

高速路口检测点、医院和医疗废物处置等地,到处都有这位“老将”的身影。黄远超说:“作为一名老党员,在组织和群众需要的时候,我更应该冲在前,为年轻党员做好表率。”

黄远超只是战“疫”一线共产党员的一个缩影,在四川省生态环境系统,还有更多默默无闻奉献的“逆行者”。

1月26日21:35,“局全员暂停休假,回攀归位。”攀枝花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一声令下,党员干部立即响应。

“收到”,第一个响应的党员陈治翰率先网上报到,他取消了正月初三带家人到哈尔滨看冰雕的计划,退掉机票,次日即赶到单位待命。

“收到”“收到”……“收到,以大局为重,明天回攀上班。”“非常时刻,共克时艰。”

呼应此起彼伏。远在合川的王永华迅速向攀枝花集结,还在岳池照顾瘫痪老父的严健生启程了,生病住院的罗廷福拔掉输液管回来了……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攀枝花市全体党员干部紧绷战斗之弦,紧立战斗姿态,随时准备着奔赴一线。不仅专门成立疫情应对工作领导小组,还组建了综合协调、医废处置、现场督察、应急监测、宣传舆情、后勤保障6个专项工作组。

刘光伟、王海超、付亮、王青、曹开明、夏朝阳等6名入党积极分子,主动请缨驻点医疗废物处置企业,以保证医疗废物安全有效处置,防止病毒扩散蔓延。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胡启斌、武佳庆等102名环境监察执法人员,已经在一线连续奋战11天。

1月20日以来,攀枝花市出动环境监察执法人员216人(次),检查医疗机构、医疗废物处置单位、污水处理厂、集中隔离点、饮用水水源地98家(次)。医疗废物处置中心累计处置医疗废物43.45吨,其中疫情医疗废物118.03公斤,处置社会源废弃口罩16.22公斤。

“负责人在吗?医疗废物无害化处置情况如何?”1月31日清晨,为及时准确掌握环境质量和污染源动态,成都市郫都区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何敏早早召集起党员应急队伍,再次奔赴各个疫情防控点位。

刚到某医院,她就向医务人员询问医疗废物的分类收集、定点暂存、及时转运情况,并直奔医疗废物暂存间查阅规章制度、管理台账情况,对贮存场所的警示标识、“三防”措施、专(兼)职人员管理等环节进行查验。

在泸州市纳溪区,监测人员熊联波和郭建波负责对新乐镇野鹿溪饮用水水源地进行现场巡查和应急采样。由于疫情期间对采样要求更高、时间更紧,为快速将样本送回实验室,熊联波和郭建波一路小跑,“我们希望能够快两分钟把采样样本送回实验室,这样就能更快出结果。”

监测数据不能出错。分样品、称重量、加试剂……监测人员在实验室里重复着一样的动作。泸州市环境监测中心站分析室副主任龙小兰带病坚守岗位,对疫情一线采集的样本进行化验分析,经常加班到深夜。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