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路再难也挡不住环保人的脚步
企业新增生产线一天拿到批文
山东强化执法监管和指导帮扶
图片新闻
与时间赛跑 为生命接力
江苏防范疫情通过水体二次传播
陕西全力做好环境应急监测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2月1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与时间赛跑 为生命接力
天津瀚洋公司做好医疗废物应急处置,筑牢最后防线
 

◆本报记者郭文生

见习记者任效良

1月20日,农历腊月二十六,大寒节气,坐落于天津市静海区的天津瀚洋汇和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瀚洋公司)挂上了灯笼,贴好了对联,在一片欢乐祥和的氛围中准备迎接庚子年春节的到来。

“请你们立即启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医疗垃圾应急处置工作。”当天21时许,瀚洋公司总经理石炜突然接到天津市生态环境局固体废物与化学品处副处长孙钰的电话。电话那头,孙钰紧急传达了启动医疗废物处置应急机制的有关要求。

全体员工到位,全力打好阻击战

“全公司立即进入疫情防控战备状态,重要岗位管理人员和一线人员取消春节休假,全体员工到位。”瀚洋公司吹响抗疫集结号。

公司员工左怀芝早就备好了年货、订好了机票,计划在年前赶到赤峰的岳母家,陪10岁的儿子过春节。接到通知后,正为难如何向儿子解释不能回家时,儿子打来了电话:“爸爸,听妈妈说你为了大家过年回不来了,你要保护好自己,我和妈妈在家等你。”孩子的话给了这名普通员工安慰和力量,鼓舞他坚守岗位,全力抗疫。

作为天津市的医疗废物集中处置中心,在将近一个月的抗疫奋战中,广大员工协同全市医疗卫生机构,高质量开展医疗废物收运、处置工作,全力以赴守好疫情防控最后一道防线。

“保护好自己,我这里你放心好了”

做好医疗废物收运和处置工作,离不开各方面的支持。

家人的支持让人暖心。

瀚洋公司生产部经理武建军的妻子在年前被确诊为气管炎,由于治疗不及时,发展成了普通肺炎,大年初一住院接受治疗。负责安排疫情期间公司医疗废物安全处置任务的武建军,没有在医院陪过妻子一天:“现在单位真的走不开,生产一线的兄弟们需要一个主心骨。等你出了院,疫情结束了,我带你和孩子去厦门玩几天,好好补偿你们。”而他的爱人始终是那句话:“保护好自己,我这里你放心好了。”

运输部经理刘清娥,是两个孩子的母亲,小女儿刚满1周岁。疫情期间,天津市火速建立了一批医学观察隔离点,医疗废物收运点位一下增加了几十个,再加上发热门诊和定点医院及时清运的需求,她每天要接打六七十个电话调度车辆,很多甚至要在夜里沟通。为了不影响小女儿休息,她给小女儿断了奶,让孩子晚上跟着爸爸睡,开玩笑对丈夫说:“正好让你有个增进父女感情的机会。”

同事和朋友的支持让人专心。

瀚洋公司的一线员工多住在公司周边农村,为了配合疫情防控需要,他们主动搬到公司宿舍来住。只有一名家在外地的押运员两个孩子都小,担心妻子一个人在家照顾不了。为让他专心工作,同村的两名同事主动提出让自己家人帮忙买菜做饭,照顾他的妻子和孩子。

各单位各部门的支持让人安心。

针对瀚洋公司一次性防护用品短缺的问题,天津市生态环境局紧急向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报送请示反映情况,市发展改革部门立刻采取措施保障瀚洋公司防护用品的及时供给,市财政部门也划拨专项资金用于保障公司的防护用品采购。

为节省时间,收运人员几小时都不喝一口水

当前,天津在16个行政区内设立了包括定点医院在内的47家发热门诊,各区又根据辖区内密切接触者的数量设立了大小30余个医学观察隔离点。瀚洋公司17辆医疗废物转运车、32名一线收运人员每天工作12小时,保证疫情期间全市医疗废物的及时收运,做到“能24小时收运的点位绝不拖到48小时”。

一线收运人员每天穿着连体式防护服往返全市各点位收运医疗废物,单趟出车时间短则三四个小时,长则六七个小时。由于防护服穿脱不便,为节省时间,司机和押运员经常是连续工作几个小时都不敢喝一口水;赶上吃饭时间,就在车里吃面包和火腿肠充饥。与奋战一线的白衣天使一样,瀚洋公司这些处在医疗废物收运处置一线的员工,同样有着天使般的心灵,日夜与时间赛跑,为生命接力。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