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境界-知行
3上一版
 
如何跨越人与动物保护的鸿沟?
新冠肺炎科普小知识
如何做好自然观察?
当“野味“不再是“舌尖上的风味”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2月1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冠肺炎科普小知识

 

【】

◆采集治愈患者的恢复期血浆用于治疗,会不会影响捐献者健康?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主任医师王贵强:首先只要病人身体恢复,并达到了出院隔离的标准就可以采集血浆。采集血浆不会影响健康,但献血浆者需要经过医师的评估,是否适合捐献。利用全自动单采血浆机,仅采集人体血液中的血浆成分,而将红细胞、白细胞、血小板等回输给献血浆者,对本人影响很小。一般献血浆后1~2小时血容量就会得到恢复。采集200~300毫升血浆,捐献者一到两周以后体内血浆就完全恢复,对身体伤害是非常小的。恢复期血浆可以救治重症、危重症患者,希望恢复期的病人积极贡献血浆,为救治重症患者、降低病死率做一份贡献。

◆空气净化器能否过滤病毒?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研究员冯录召:目前市场上比较常用的空气净化器,是由风机和过滤装置组成,风机是将家里的空气吸入,过滤装置是通过吸附把各种污染物过滤掉,再把过滤后的空气排出。空气净化器主要适用于去除空气中的一种或者多种污染物,但是在产品标准里面并没有对病毒或者其他的病原微生物有杀灭率的要求。所以,空气净化器不一定能过滤病毒。建议通常情况下,家庭应每日对室内进行通风换气,可以通过自然通风,也可通过机械通风。

◆特殊时期如何避免出现食品安全问题?

中国营养学会:良好的营养一定是以食品安全为保证。新冠病毒接触也可传染,特殊时期更要注意食品卫生,减少食源性疾病的发生可能。一是要严格做好生熟分开,处理生、熟食物之间和之后必须洗手;二是坚决不吃野味,不接触活禽畜;三是食物要完全煮熟煮透,特别是肉、禽、蛋和水产品类等微生物污染风险较高的食物。另外,酱卤肉等即食食品尽量一顿吃完,吃不完的必须热透再吃;四是避免食用平时很少食用的食品或没食用过的食品,避免过敏;少做凉拌菜,不吃过期、变质的食物。五是家庭也可以实施分餐制,养成使用公勺公筷的好习惯。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