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产业经济
3上一版  下一版4
 
疫区重点应加强应急处理能力建设
严守医废处置“最后一环”
博士出马帮企业复工复产
污水处理厂原来是抗击瘟疫的产物
跨省协调的专用设备6天启用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2月2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严守医废处置“最后一环”
湖北咸宁汇楚公司确保医废日产日清
 

◆本报记者余桃晶

“我们每天接收的医疗废物数量较多,处理压力较大,但是公司运转情况良好,保证了医疗废物的日产日清。”湖北汇楚危险废物处置有限公司生产部经理陈舟告诉记者,公司目前有75名员工吃、住都在厂区,严守医废处理这一防疫工作的“最后一环”。

疫情发生后,湖北汇楚公司积极保障和加大医废处置力度,尽力切断通过医疗废弃物等传播病毒的途径,以“逆行者”的身份为公共卫生安全保驾护航。

全厂动员,做好内部保障措施

疫情就是命令。结合湖北省、咸宁市相关部门要求,湖北汇楚公司于1月22日组织召开了全厂疫情防控动员部署专项会议并迅速成立防疫安全应急小组,组建了消毒防控、物资供应、后勤保障等工作小组,制订了最高级别的管理规程,在医废收、储、运、处理等每个环节确定消毒、防护、作业标准,确保有条不紊安排医废收运及处置工作。

作为咸宁市唯一一家有资质的危险废物处置企业,为了确保医废日产日清,汇楚公司采取了一系列内部保障措施。

在厂区内,包括机修人员在内,75名公司员工实行了工作隔离,分两班、24小时作业。在生活物资紧缺、交通不便的情况下,公司全力保障、改善住厂人员的饮食,密切关注员工因疫情而引起的思想波动和心理承压情况。

医废处置是疫情防控的最后一个环节,企业必须做到员工零感染。除每天定点定时给员工测量体温、为一线运输和生产作业人员配备最好的防护用品,汇楚公司还成立了一个由5名员工组成的专班,对全厂区范围实行全天候消毒作业,隔断厂区内的感染源。

克服困难,防护物资支援公司正常运转

因地理位置特殊,汇楚公司厂区在咸宁市咸安区,进出厂道路在武汉市江夏区,因此公司的车辆、人员进出厂区受到了严格限制。不仅住厂员工的生活物资运不进去,医废处置防护用品也十分紧缺。

为解决住厂员工生活所需,公司行政人员每天徒步到4公里外的咸安区路段,肩扛手提将生活物资搬回厂内。而防护用品方面,因疫情来得太突然,厂区内缺少相关储备,一线工人只能穿戴沉重、憋闷的危化处置护具进行作业。

咸宁市生态环境局了解相关情况后,于2月4日和5日分别送来一批防护用品和新鲜食蔬,解了公司的燃眉之急。此外,咸安区生态环境分局也给予公司大力支持,为公司送来两批防护用品。

各方协调,确保医废及时合规转运处置

对外,公司积极协调,确保医废及时合规处置。为保障咸宁区域各大医院医疗废物得到及时处置,湖北汇楚积极主动与省、市防控指挥部门、生态环境部门、卫健委等相关主管部门保持沟通,在武汉市和咸宁市的共同协调下,于1月26日取得了车辆通行证。

同时,公司及时将相关的消毒防护作业标准、医疗废物转运情况主动进行汇报备案,保持每日沟通,确保医废车辆出行通畅。以保证对各大医院废弃物(包括发热门诊、感染科等)实行一天一转运,使各类医疗废物得到及时有效合规处置。

咸宁市生态环境局固体废物管理中心负责人表示,通过向上争取支持、增加运输车辆、增加处置产能等方式,医废产生量增加的同时咸宁市应急能力也在稳步提升,所有发热定点门诊、定点隔离点和医疗救治定点机构等产生的感染性医疗废物基本实现当日转移、当日处置。

据悉,1月22日以来,咸宁市生态环境系统共出动执法检查人员1283人次,对全市隔离场所、医疗卫生机构、垃圾填埋场、医疗废物运输单位、医疗废物处置单位进行了每日拉网式执勤帮扶,督促规范收集、贮存、转运医疗废物,对医疗废物进行定期消毒,协调医废处置单位进行安全转运处置,确保医疗废物规范暂存、医疗废水稳定达标排放。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