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一版要闻
下一版4
 
要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浙江吹响全域“无废城市”建设冲锋号
“必须有人顶上去,我年轻,熬得住”
疫情防控和排污许可发证登记两不误
“疫情不退,我们不退”
保持战略定力 严格考核问责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3月1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疫情不退,我们不退”

 

◆本报见习记者王文硕

通讯员唐磊

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社区、村居是第一道防线。连日来,山东省枣庄市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党员志愿者刘合建和同事们不分昼夜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充分发挥生态环保铁军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精神,筑起基层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

“我是党员,更应该坚守”

“您好,鉴于目前疫情防控需要,我需要给您测一下体温,希望您积极配合……”这是刘合建这些天说过最多的一句话。从大年初六开始,他积极响应单位号召,主动联系所在社区、村居,成为一名疫情防控志愿者。

疫情防控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更是考验共产党员党性的时刻。刘合建在参与村居24小时轮班值守和卫生消杀等各项工作的同时,主动配合村“两委”对外来人员进行入户排查。累了就坐在椅子上眯一会儿,饿了,方便面、火腿肠也能吃得津津有味。

“白加黑”连轴转,让刘合建眼里布满血丝,看起来憔悴又疲惫。他的妻子心疼地说:“你都累坏了,要注意保重身体,做好防护。”是啊,刘合建自己也感觉累,但疫情当前,他更看重自己身上的责任:“白天在村里排查一天,晚上还要和父老乡亲们到村口值守,有一次眼前一黑差点栽倒。但我寻思着,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疫情面前更应该坚守。”

动员群众,织密防护网

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关键在基层,而基层的重点在社区。如何把防控措施落实到位,需要把基层党员干部群众组织起来,织密织牢防护网。

刘合建建议所在村居通过“党员带头、群众参与、快速摸排、重点监护”的模式,动员群众积极参与防控活动。安排村民守住村里的各个出入路口,只留一条道路,设立检查站点,实行24小时全天候轮流值班,严查外来车辆和人员。

同时,组织村民开展“地毯式”大排查行动,对外地返乡归来人员进行隔离,并设置温馨提示牌,发动周围群众做好监督。截至目前,他所在村居未发现不安全因素。

疫情防控需要凝聚群众的共识。为此,刘合建主动发挥自己“笔杆子”的优势,带领大家制作标语版面、宣传公告。同时,利用广播喇叭、小音箱等设备连续播放录音,向村民宣传防控知识,力争做到宣传全覆盖、无盲区,营造浓厚的疫情防控氛围。

“只要疫情还在持续,我们就继续坚守岗位,疫情不退,我们不退。”刘合建说,在这场防疫护民的硬仗中,他和同事们愿意用日夜不停的坚守来换一方平安。实践中,他们正是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生态环保铁军不畏艰险、勇于奉献的良好品格。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