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美丽中国
3上一版
 
“狗啃似的”废弃矿山换了新颜
图片新闻
普洱全面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
环境质量提升 生态功能巩固
昔日野鸡野兔商贩今转行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3月1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安吉回收、注销野生动物经营利用核准证
昔日野鸡野兔商贩今转行

 

本报讯 “经济损失是小事情,保护野生动物是大事。”在浙江省安吉递铺街道开餐厅的朱先生,近日把《浙江省陆生野生动物经营利用核准证》送到安吉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进行注销。

据了解,安吉县日前决定,在全省率先开展回收、注销野生动物经营利用核准证行动,全面禁止食用经营野生动物及其制品。

安吉县地处浙北山区,森林资源丰富,野生动物品种多,部分地区有食用野生动物的习惯。结合日前发布的《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安吉县对全县73家野生动物经营利用单位开展排查,通过经营单位自主申请注销的方式,全面取消以食用为目的的《浙江省陆生野生动物经营利用核准证》,严格执行陆生野生动物非食用性利用的审批和检疫检验等规定。

“禁止只是一种手段,禁止食用和交易野生动物及其制品,最重要的是转变人的观念。”安吉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湿地与野生动植物保护中心主任潘德寿说,为了鼓励经营业主主动进行证件申请注销,县局前期通过大量走访宣传、公益广告、案件警示等方式,让大家认识保护野生动物的重要性。

安吉县梅溪镇野生动物经营利用户陈先生,就是看到了全面禁食野生动物的相关报道之后,主动与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联系的,把自己的核准证和家里的库存野生动物上交。“卖野鸡、野兔等已经十几年了,现在要转行,经济损失肯定是有的,但是我表示理解与支持。”陈先生说,保护野生动物有助于树立健康饮食观念,让人更加敬畏自然和生命。

据了解,安吉县共有73本野生动物经营利用核准证,截至3月10日已回收、注销64本。

杨君左 张洁云 周兆木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