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一版要闻
下一版4
 
分析国内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形势 研究部署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工作
忠尕才措:三江源头的格桑花
安徽优化环评审批手续
四川述责述廉“麻辣味”更足了
图片新闻
在全社会推动形成绿色生产和消费方式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3月1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问得犀利 答得真诚
四川述责述廉“麻辣味”更足了

 

◆赖兵 王小玲

“行政审批处在‘放管服’方面,如何让群众办事少跑路?”“综合处经常需要基层填报各类材料,在基层人少事多的情况下,如何切实做到为基层减负?”……

一种“针尖对麦芒”的架势,让“四川省生态环境厅2019年度述责述廉述党建工作会议”现场气氛异常紧张。

近日,驻四川省生态环境厅纪检监察组组织内设机构和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开展2019年度述责述廉,抽选了编制数1/3的主要负责人作会议述责述廉。

问得不留情面,答得真切从容

在一些人眼中,每年例行的述责述廉其实就是走走形式。然而剧情与想法往往有些出入。

“综合处作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综合协调处室,在综合调度中常常让基层单位填报表、报材料,有时还催得很急,而基层人少事多,请问你处如何做到切实为基层减负?”四川省生态环境厅综合处处长罗秀兵述责述廉刚一结束,驻厅纪检监察组二级巡视员李世平率先提出质询。

面对提问者不留情面的犀利语气,罗秀兵没有慌乱。

他坦承,在主题教育中,确实有不少基层同志反映调度方式、内容、频次等问题。但2019年下半年以来,已对调度指标作了优化调整,每个战役由平均20项调整优化到10项以内,做到数据信息共享,相关部门、处室不向基层重复调度。“2019年污染防治攻坚战办公室发文比上年度减少51%,就是最好的说明。”

“请大家对行政审批处处长史鸿乐同志进行质询。”主持人话音刚落,政风行风监督员王河随即起立提问:请问你们在提高行政审批效率,尽量让群众少跑路方面,采取了哪些具体措施?

行政审批处处长史鸿乐的回答如数家珍。他说,目前省生态环境厅共涉及的九大项18个子项行政许可、7项其他行政权力事项全部进入了政务服务大厅,实现了“应进必进”。

通过开通审批“快速通道”、统一规范全省生态环境系统办事指南、推行“全程网办”让群众不跑路、主动上门服务等,大大提高了审批效率。

“干得好才能述得好。”驻省生态环境厅纪检监察组组长张馨说,当堂回答问题,玩不得半点儿形式主义。要在真刀真枪的现场询问质询中,倒逼责任担当,拷问责任落实。

提前谋划,准备“问题库”

持续4个小时的述责述廉会议,既有浓郁的“麻辣味”,也有催人奋进的掌声。

大气污染是道过不去的坎。“我记得今年冬天,成都先后发布了好几次黄色预警,请问你处在改善大气环境质量、为群众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政风行风监督员王婷的提问,说出了大家的心声,获得现场热烈掌声。

大气环境处处长昝学军列举出的一组组数据,同样赢得大家阵阵掌声:制定实施“大气十条”5年来,全省优良天数由2015年的214天增长到287天,2019年成都中心城区遥望雪山次数达到65次,比2018年多9次,比2017年多15次……

在现场,地方干部管理处处长姚远面对干部培训计划分配不合理、参训人员多、重复率高等问题的质询,用具体的数据回答了他们整合师资、合并培训类别、精准设置培训课程、强化实务操作、推行视频培训等整改情况。

据悉,为了直击要害,让质询更有辣味、有深度,驻省生态环境厅纪检监察组提前搜罗准备了质询“问题库”。

这样“麻辣味”十足的述责述廉,让政风行风监督员、成都市肖家河街道新北社区党委书记王婷感触很深:“聆听了他们的会议述责述廉,能够明显感觉到他们作风硬、纪律严,群众观念强。”

这样的述责述廉,对同志既是一种鞭策,也是对落实主体责任的一次“红脸”检验。张馨说:“下来后,我们还会把这些质询问题以及回答内容,原汁原味公布在厅门户网站上,欢迎大家随时监督、提出意见。”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