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观点
3上一版  下一版4
 
做一个温暖的人
做人如写字
驻生态环境部纪检监察组2020年工作要点(摘要)
轻松与麻烦
父亲的爱
在岗一分钟 干好六十秒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下一篇4 2020年3月1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做一个温暖的人

 

◆夏祖义

母亲的童年是不幸的,她一岁多时就被送给别人家收养。母亲又是幸运的,因为收养她的男主人是一个特别善良、特别温暖的人,总是尽他所能帮助身边的人。

母亲很好地传承了这种品质。她长大后,帮村里的邻居干农活、做衣服是经常的事。她结婚后,家里经济条件有所改善。经济条件差一些的亲戚朋友时常来借钱,常常一借就是许多年,到后来大多忘记了,但母亲从来没有埋怨过。她常跟我和妹妹说,我们有困难别人帮我们的时候,我们心里是不是特别温暖?我们有能力帮别人的时候就应该帮一下,人之间的交往都是相互的。母亲希望我们做一个温暖的人。

母亲的言传身教,让我也不知不觉地学着做她那样的人。记得小学二年级寒假过后开学的那天,一个同学没钱交学费,准备辍学了。我回家跟母亲说想把自己的压岁钱给那个同学交学费,母亲听后非常开心,还补齐了不足的部分。长大后,我就读了一所军队外语院校。学外语常用的收音机、录音机经常出故障需要维修,而军校里外出机会又很少。那时我自学了维修技术,义务帮学校里的同学维修,让他们既省了钱也节约了时间。四年里我几乎用了所有的课余时间,义务为同学修理了不计其数的收音机、录音机、耳机。虽然很辛苦,但我很开心,因为我像母亲希望的那样,通过付出给他人带去了一丝温暖。

后来我转业了,因机构改革到了原环保部环监局,到了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最前沿。对于攻坚战,社会上有一些不正确的认识,认为攻坚战为了达到目的不惜牺牲一部分人的利益,尤其对于“散乱污”企业的整治更是如此。针对这一情况,我在每次培训班上都会再三强调,攻坚战一定要依法依规,保障企业的合法权益,对有望通过提标改造达标排放的企业,要依法督促其整改后继续经营。同时,我动员攻坚专项办的同志们克服时间紧任务重的困难,建立申诉机制,认真倾听并合理采纳企业和基层干部的申诉意见,尽可能不误伤一个企业,让攻坚战更有温度。到环保部门不到两年,因为大量审核材料,我的视力就从原来两个1.5变成现在的近视老花带散光。母亲看在眼里,疼在心里。但她知道我做的是温暖的事,因此是欣慰的。

专项办的工作是辛苦的,没有休息日,经常熬通宵。专项办的同志多数是从地方借调的,有的同志父母重病,有的孩子刚出生,但他们无怨无悔在专项办战斗。他们让我感动,也给我温暖。部党组十分关心这些同志,部领导经常看望慰问专项办,在他们挂职结束后给原单位发送表扬函。我也尽我所能,在他们需要帮助时给予帮助。大家都愿意找我聊聊天、谈谈心。我把我的微信和电话留给每个人,让他们有困难告诉我,无论是工作上还是生活上的事,我都会尽量帮助解决。通过这种方式让他们感到温暖,以更好的状态投入污染防治攻坚战。

我愿意做一个温暖的人,温暖别人,也温暖自己。

作者单位:生态环境部生态环境执法局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