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观点
3上一版  下一版4
 
做一个温暖的人
做人如写字
驻生态环境部纪检监察组2020年工作要点(摘要)
轻松与麻烦
父亲的爱
在岗一分钟 干好六十秒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2020年3月1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在岗一分钟 干好六十秒

 

◆陆帆

我的父亲是一名退伍老军人,常常讲起他的军旅生活。他常说:“在岗一分钟,站好六十秒。为国家站岗是光荣使命,是一件庄严的事情,不可儿戏。”父亲的话一直影响着我。

大学毕业后我加入了华南监督站,从事核安全监督工作已近十年。一天下午,我从昌江工作现场回海口,到家时已是傍晚。晚上八点多,我们一家人正其乐融融地坐在一起吃晚饭,我突然接到厂里电话通知,2号机组安注动作产生运行事件。我向上级领导汇报后,立刻乘车返回,赶到昌江工作现场已是夜里11点半。我配合另外一名监督员调查事件的状况,随后第一时间对现场情况进行上报。全部工作忙完回到现场宿舍,已是第二天凌晨3点了。

这样的情况,不能说习以为常,但也是经常遇到。核电厂的工作地点很偏远,离家里有两三个小时的路程。平日我正常上班的时间回不了家,妻子承担了家里所有事情。碰上周末不值班的时候我会抢着做家务,但又经常因为各种突发问题临时离家。时间长了,我作为父亲和丈夫的角色缺席了。纵然有对家人的亏欠,但我作为监督卫士、生态环保铁军的一员,必须是一个真正的勇士,一往无前,义无反顾。

宋代理学家朱熹说过:“敬业者,专心致志,以事其业也”。对核电基地的认真监督是对个人、对家庭、对国家负责任的表现。我长年驻守一线工作现场,不像城市精英白领,过时尚精致的生活,也不像涉危涉险的消防警察,守护市民、受人景仰。但我能在天南之地、海岛一方,守护着祖国最南端,让自己的平凡岁月与伟大的核安全事业相互交融,我是自豪的。

作者单位:生态环境部华南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

 
3上一篇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