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观点
3上一版  下一版4
 
做一个温暖的人
做人如写字
驻生态环境部纪检监察组2020年工作要点(摘要)
轻松与麻烦
父亲的爱
在岗一分钟 干好六十秒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3月1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父亲的爱

 

◆马桦

父亲祖籍山东,生得高大英俊,性格温润如玉,充满爱心。他对党和国家、对身边亲人的爱,润物细无声般地影响着我,造就着我,使我终身受益。

1950年朝鲜战争爆发后,父亲瞒着奶奶,第一批入朝作战,保家卫国,成为中国人民志愿军的一员。我们小时候曾问他:“您是军区作战参谋,又不上前线,是不是不怎么危险呀?”他回答说:“美帝国主义的炮弹可是满天飞的。”我们又问他怕不怕,他说仗打红了眼,就真的不怕死了。他还告诉我们,从炮弹飞行发出的声音就可以判断距离的远近,但有一次夜宿朝鲜人民家中,炮弹来时把他掀下了炕,真正经历了生与死的考验。

父亲是解放前的大学生,“文革”期间受同学的牵连被隔离审查了半年,后来又被下放到车间从事重体力劳动,但他从没有为此在家人面前发牢骚。一年春节,表哥结婚,父亲喝了很多酒。人们都说酒后吐真言,但无论大家说什么,他就是反反复复一句话:“毛主席就是好。”他的一生对党和国家的热爱是始终不渝的。

1976年唐山大地震,老叔家5口人就剩下了4岁的堂弟。国家为了抚育地震幸存的上千名孤儿,在河北省省会石家庄市建设了“育红学校”。小堂弟原本可以送到那里,但父亲和母亲还是毫不犹豫,第一时间把小堂弟接到了北京我们家中。那个时候,全家住房和经济条件都不宽裕,父母也都是奔50岁的人了,但他们义无反顾,承担起家长的责任。骑自行车送小堂弟上幼儿园、上小学、开家长会,直到他大学毕业、娶妻生子,父母付出了和对待亲生子女一样的爱。

父亲内心充满了家国情怀。对于身边的人和事,他从不斤斤计较,不大发雷霆,更多的是施以援手,微笑面对一切公与不公。晚年时期,作为离休干部,党和国家给予父亲非常优厚的待遇,他的牺牲和付出得到了充分肯定和回报,这使他感到非常欣慰,非常满足。

身教重于言传,受父亲的教育和影响,我自己在工作和生活中也秉持了一个“爱”字。爱岗敬业,相夫教子,努力付出,不计较个人得失。事实上,在奉献事业和家庭的同时,也能够成就自我,收获个人成长进步和家庭爱情亲情。

作者单位:生态环境部华北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