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攻坚
3上一版  下一版4
 
潍坊铁腕治污争做“排头兵”
大连春季秸秆焚烧管控升级
图片新闻
绩溪空气质量领跑安徽61县市
常州市生态环境局公告
河北制定三项大气污染物排放地方标准
苏州医废当日收集全量处置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下一篇4 2020年3月1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面打响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潍坊铁腕治污争做“排头兵”

图为潍坊市生态环境执法人员参加全省生态环境执法技术比武竞赛。
图为潍坊市道路积尘负荷走航监测图。
 

◆本报记者周雁凌 董若义 通讯员姚成芸 刘斌

全年空气优良天数达到221天,SO2、O3平均浓度居全省第五位,SO2平均浓度改善幅度居全省第二位;

全市省控及以上地表水考核断面全部达标,水环境标准指数达标居全省第一位,水环境质量指数改善率居全省第二位;

环境处罚案件办理数量、处罚金额、适用配套办法等重点案件数均居全省第一位……

这是山东省潍坊市近日晒出的2019年全市生态环保治污攻坚成绩单。一组组数据,一项项成绩,振奋士气,鼓舞人心。

“2019年以来,潍坊市生态环境系统在市委、市政府的统筹谋划和有力领导下,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最坚决的态度、最严格的标准、最严实的作风,全面打响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谈到成绩背后的付出,潍坊市生态环境局局长罗相贤娓娓道来。

市委书记到任后的第一件事就是部署生态环保工作

潍坊市的环境保护工作推进中曾面临“牵头的牵不动、协调的不管用、明面上齐抓共管、实际上推诿扯皮”的现象。

这在潍坊市市委书记惠新安到任后悄然发生着改变。在他召开的第一次市委常委会上,就对全市生态环保工作做出部署,要求全市上下以最坚决的态度、最严格的标准、最严实的作风抓好中央、省生态环保督察及“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

整个市委、市政府领导班子开始形成“一盘棋”格局,全市生态环保工作会议、环保攻坚行动推进现场会议、冬春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会议接连召开,惠新安亲自安排部署、调度推进,动员全市上下担当作为、攻坚克难。

一年来,市委书记惠新安、市长田庆盈先后多次到各县市区、厂矿企业视察调研,分管副市长刘建国更是十多次到污染攻坚的第一线调查暗访,指导督导生态环保工作。

为进一步理顺协调推进机制,潍坊市调整成立了市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由市委书记、市长任主任,下设8个专业委员会,每个专业委员会由1名市委常委和1名副市长牵头开展工作。制定印发《潍坊市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工作规则》,全方位推动污染防治攻坚战目标任务落地。

潍坊市生态环境局四级调研员孟建明告诉记者:“环委会调整后,成员单位由原来的20个增加至32个,各级各部门对生态环保的监管促进作用进一步增强;环委会办公室主任由原来的环保局长调整为市政府分管负责人担任,市政府分管副秘书长和市生态环境局局长任副主任,各项工作协调推进力度明显加大。”

2019年,潍坊市出台了《“亮剑2019”生态环境攻坚行动方案》,明确19项攻坚任务、422个重点攻坚项目。建立月调度通报机制,每月调度通报项目进展。目前,除7个项目因涉及民生、改造条件等问题未能完成外,其余415个项目均已按期完成。

2020年,潍坊市正研究制定《“决胜2020”污染防治攻坚方案》,已初步明确48项重点任务、578个重点项目。

聚焦问题精准发力,全力推进治污攻坚

位于潍坊市高新区的山东沃华医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去年投入500余万元,对公司污水站进行全面升级改造,增加气浮系统、污泥处理、深度处理等系统,大幅度提高了COD、氨氮出水水质。公司副总经理马兴臣说:“公司污染治理能力和水平提升了,自身腰杆子也硬多了。”

潍坊市生态环境局水生态环境科科长于宝生介绍,在生态环境部门的督导帮扶下,围绕打好“碧水保卫战”,潍坊市编制了《主要入海河流综合整治攻坚工作方案》、《打好渤海区域环境综合治理攻坚战落实方案》、《莱州湾湾长制工作方案》等,陆海统筹,综合协调,统一施治。去年以来,全市先后推进完成20余个涉水企业深度治理工程,总投资逾1.5亿元。

“目前,全省污水处理厂出水执行一级A排放标准,而这一标准与地表水Ⅴ类水质差距较大。基于我市河道水体基本为污水处理厂出水的实际,提升河流水质首要任务就是提升污水处理厂出水标准。为此,我们采取工程升级和奖补措施相结合的方式,倒逼污水处理厂升级改造。”于宝生对记者说。

截至目前,潍坊市已有7家污水处理厂完成提标改造工作任务。针对中心城区3家污水处理厂出台减排奖励工作方案,以达标天数为依据,实施阶梯式奖励。2019年,潍坊市省控及以上地表水考核断面全部达标,超额完成省下达的涉水生态环境约束性指标任务。近岸海域优良水质面积比例较2018年提升46.5个百分点。

在大气污染防治方面,潍坊市重点开展中心城区大气污染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将中心城区6家重污染企业和昌乐县振兴焦化4.3米焦炉安全关停,万山集团110万吨焦化项目停产。

潍坊市生态环境局大气生态环境科科长吴占宁告诉记者:“实施中心城区及周边重点企业的关停淘汰,是我们多年来一直想办又一直没有办成的一件大事。长期以来,中心城区6家企业污染排放量大,异味和烟粉尘污染严重,人民群众反应强烈。为了推动6企关停搬迁,市里专门成立领导小组,由市长担任组长,印发工作方案,强力推进落实。”

“这些企业关停或停产后,可累计削减城区耗煤量280万吨/年,削减大气污染物二氧化硫年排放量382吨/年、氮氧化物1847吨/年、烟尘458吨/年,基本解决了困扰城区多年的异味污染问题,城区空气质量同比和环比情况均获得了明显改善。”吴占宁对记者说。

构建执法“1+N”体系,环境监管全覆盖

为进一步强化环境执法监管,严厉打击各类环境违法行为,潍坊市摆脱固定模式,创新环境执法方式,由固定时段向多时段、全天候转变,由单一执法向专项执法、联合执法转变。

潍坊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支队书记王宏介绍,全市以综合执法行动为统领,以随机抽查、交叉执法、省厅督办、市级督查、专项行动、信访舆情、联勤联动、错时执法等手段为补充,构建起“1+N”环境监管执法体系,做到“监管全覆盖,执法无死角”。

同时,强化考核导向,将环境监管执法纳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和加强污染治理提升城市管理考核,夯实监管责任,加大执法力度。

潍坊市依托网格化环境监管体系,充分利用污染源在线监控平台、网格化监管平台、移动执法系统、企业环境信用评价信息系统、无人机航拍等信息化、智慧化手段,全面提高环境问题发现率、案件查办透明度,做到问题能发现,查处能及时,整改能到位。

2019年,潍坊市共立案查处环境违法案件2238件,行政处罚案件数、行政处罚金额、适用配套办法等重点案件数均居全省第一位。密切关注群众呼声,受理群众信访问题7226件,问题查处率保持100%,群众满意率保持98%以上,做到“群众有举报,部门有回应”。

“去年,我们还专门成立了8个环保督导组,抽调一线环境执法人员40余名,集中精力对中央和省级生态环保督察及‘回头看’累计交办的2630个信访件整改情况进行了全面督导检查,解决了一大批群众举报的突出环境问题,也发现了一些亟待解决的新问题。截至督导结束,全市督察交办信访问题整改销号率已达到91.9%。”王宏对记者说。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