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地方读本
3上一版  下一版4
 
唐山疫情防控和污染防治“两手抓”
石家庄强力推进异味排查整治
衡水推行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
秦皇岛强化港口污染监管治理
邯郸阻击疫情打出组合拳
承德构建疫情防控管理新格局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3月1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党员带头 宏观把控 微观防控 强化服务
邯郸阻击疫情打出组合拳

疫情防控期间,邯郸市生态环境局峰峰矿区分局监测站站长林红梅带领监测人员奋战在应急监测一线。 娄立新供图
 

◆通讯员冯涛 蒿文祥

记者张铭贤

河北省邯郸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齐海新近日到邯郸市征海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对医疗废物处置情况进行现场督导检查和帮扶,要求企业提高医疗废物收集、运输、贮存、处置水平,确保医疗废物日产日清,为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实保障。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邯郸生态环境局迅速转入战时状态,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重大政治任务、最重要工作、头等大事来抓,充分发挥系统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强化监管监测,确保环境安全,强化服务意识,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确保各项工作抓实、抓细、抓出成效。

党组就是堡垒,党员就是旗帜

全力以赴抗击疫情,邯郸市生态环境局党组及各县分党组靠前指挥,党员、干部冲锋在第一线,为疫情防控和生态环境安全筑起了钢铁防线。

阻击疫情,启动时间很重要。1月22日,邯郸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下发紧急通知,部署定点救治医院医疗废物监管工作。邯郸市报告首例确诊病例后,邯郸市生态环境局立即启动应急预案。

疫情防控期间,邯郸市生态环境局党组先后召开5次系统会议安排部署,制定下发医疗废物、环境应急监测、医疗废水和城镇污水等方面多个工作方案。10名局领导包联全市20个县(市、区)分局,实行日例会、日报告、日调度制度,全面阻断新冠肺炎病毒通过医疗废物、医疗废水等途径传播。

争分夺秒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在邯郸,每名党员都是一面鲜红的旗帜。

“我郑重向组织提出请求,申请加入抗击疫情应急处突击队,坚守一线,保卫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在邯郸市生态环境局成安分局的请战书上,51名党员的签字,成了初心使命的见证。

“带党徽、亮身份、当先锋。哪里最困难,哪里最危险,哪里就有共产党员。”成安分局只是邯郸市生态环境系统党员干部冲锋一线的一个缩影。

邯郸市生态环境局固废与化学品负责人吕康在一次意外中摔伤左臂,造成桡骨和舟骨骨折。本该在家休息的他,却托着一只打着石膏、缠着绑带的胳膊,带队排查检查定点医院医疗废物暂存、转运、处置情况。

1月23日,腊月二十九,外号“拼命三郎”的邯郸市生态环境局执法支队负责人石亚辉,刚刚陪妻子到北京预约了正月初六的手术,接到单位的电话后,迅速回到工作岗位,第一时间部署全市针对医疗废水和医疗废物的防控工作,并深入定点收治医院进行帮扶指导。

疫情发生以来,邯郸市生态环境系统涌现出大量奋不顾身的优秀党员:巾帼不让须眉的执法人员王玉君,手术未痊愈就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的杨志军,坚守执法一线的姬晓燕,主动请缨为同事做好后勤保障的娄立新……正是他们舍小家为大家,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确保了人民群众和生态环境的安全。

强化监管监测,确保环境安全

环境安全是防控疫情的有力保障。邯郸市全面加强医疗废物、医疗废水和城镇生活污水环境监管,迅速启动环境应急监测及空气质量保障工作,确保了全市生态环境安全。

“3月11日,我单位共接收医疗废物2.76吨,分别是邯郸市传染病医院0.28吨,邯郸市第一医院0.83吨……”

3月12日上午9∶30,在邯郸市城宜医疗废物处理有限公司,执法人员逐一核对企业医疗废物转移联单、接收量、处置量记录,通过视频监控查看企业对医疗废物消毒、焚烧等安全处置情况。

邯郸市生态环境局总工程师马世江介绍,邯郸市有4家定点救治医院、17家定点筛查医院、14处发热门诊、69处隔离点、1处隔离小区,这些重点单位日产医疗废物约9.6吨,全部做到了应收尽收、日产日清、及时处置。

环境应急监测是保障环境安全的重要手段。疫情防控期间,邯郸市针对重点医疗机构、医疗废物处置单位、医疗机构污水汇入的城镇污水处理厂、环境质量等4方面开展了应急监测。邯郸市为定点医院、筛查医院、发热门诊配套购置120套余氯检测试纸用于开展自行监测,增加监测频次和监测点位,确保医疗废水余氯达标。

齐海新介绍,目前邯郸市重点医疗机构周边区域饮用水水源地监测结果显示,水质均达标,全市空气、地表水环境质量及饮用水水源地水质安全,未受到疫情防控影响。

制定正面清单,开通绿色通道

据了解,为全力服务保障疫情防控相关企业和项目正常生产建设及物资运输,邯郸市全力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将15家疫情防护物资生产和保障企业纳入正面清单,对此类企业“不限产、不停产、不检查、不打扰”。

主动做好疫情防控中辐射安全监管工作的统筹协调,邯郸市生态环境局会同行政审批局,对6家医疗机构用于肺炎疫情诊断应急增加的9台X射线影像设备,豁免办理环境影响评价和辐射安全许可手续,疫情结束后如需继续使用的,按规定补办手续。

石亚辉介绍说,邯郸市执法人员还通过现场检查与视频连线、远程调度、在线监测等相结合的手段,调取历史运行数据、中控数据、台账记录,对相关单位制度建立情况、执行情况,消毒药剂购置使用情况,以及运行、管理中各环节逐一排查,查找问题隐患和薄弱环节,确保第一时间发现问题,第一时间监督指导解决问题,确保复工复产企业达标排放。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