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地方读本
3上一版  下一版4
 
唐山疫情防控和污染防治“两手抓”
石家庄强力推进异味排查整治
衡水推行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
秦皇岛强化港口污染监管治理
邯郸阻击疫情打出组合拳
承德构建疫情防控管理新格局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2020年3月1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防、管、服、联、通”五位一体
承德构建疫情防控管理新格局

 

本报讯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河北省承德市生态环境系统420名党员领导干部和环境管理人员、160名环境监测人员、101名环境执法人员,不畏艰辛,勇战前位,深入一线,用实际行动诠释生态环保铁军精神,系统上下形成了“防、管、服、联、通”五位一体的疫情防控工作格局。

防,即预防为主。承德市将“防”字贯穿疫情防控始终,第一时间制定启动应急预案,开展医疗废物处置应急演练,加强加密环境应急监测,严防病毒通过医疗废物、医疗污水传播。

管,即强化管理。1月20日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承德市相继制定印发了医疗废物、医疗污水、废弃口罩等环境管理方案,明确全链条管控要求,严把接收、转运、处置“三大关口”,围绕“四场所一小区”,建立环境管理责任清单,实现医疗废物全时全区域动态监控。同时开展专项检查,截至目前,全市医疗废物做到应收尽收、应处尽处。

服,即主动帮扶。承德市主动向医疗机构、处置单位发放相关指导手册,加大对医疗废物易流失、易泄漏、易扩散关键环节的执法检查力度,对发现的问题指导整改。1月20日以来,全市发现问题45个,全部整改完成,有效保障了医疗废物的全部、及时、规范、安全处置。

联,即联防联控。1月23日,承德市生态环境与卫健、交通等部门及医疗废物运输、处置单位,建立起了联防联控工作机制,3个政府部门实行信息互通、工作提示机制。全市形成了步调一致,齐抓共管的疫情防控格局,保障了全市疫情医疗废物环境管理有力有序推进。

通,即信息互通。承德市生态环境局成立信息工作专班,建立省市县纵向贯通,卫健、交通、环保横向协同的信息互通机制。目前,承德市累计报送医疗废物产生、收集、处置数据信息1.52万余条,做到统计覆盖全面、数据真实精准,为全市医疗废物应急环境管理的形势研判、决策部署提供了坚实保障。 苑秋菊

 
3上一篇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