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产业经济
3上一版  下一版4
 
佳华科技将在科创板上市
疫情会让地下式污水处理厂成为“黑马”?
小小垃圾箱如何杜绝病菌传播?
恒泰环境两天完成设备安装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3月1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佳华科技将在科创板上市
持续专注物联网技术创新及应用,拓展智慧环保和智慧城市应用
 

◆本报记者 班健

鼠年第一个获批的科创板企业是一家环保企业,佳华科技3月20日将在科创板上市。佳华科技官网显示,佳华科技主要深耕智慧环保和智慧城市两大领域,不断将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应用其中,并已积累了丰富的行业经验。

在3月9日的路演问答环节中,佳华科技董事表示,公司以智慧环保领域为引流,逐渐实现在智慧城市相关领域的业务拓展。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将智慧环保数据与城市以视频为代表的物联网数据融合,向各领域延伸大数据服务,解决环境和城市管理问题,拓展智慧环保和智慧城市创新应用。

在佳华科技网上路演会上,佳华科技高管表示,未来佳华科技将持续专注物联网技术创新及应用,并依托即将投入使用的数据中心的云服务能力,软硬结合,与公司目前智慧环保、智慧城市、智能脱硫运营等业务协同、联动发展。在环保方面,将利用两年时间,拓展全国污染防治重点城市及周边地区。将环境统计、污染普查、国标站、微观站、巡检车、气象数据等采集数据以及各类多源的环境监测数据汇集融合,并优化数据算法,打造具有影响力的全国生态环境动态数据库和运营体系,为政府、商业、民用等多方面提供智慧环保大数据AI分析服务。

招股书显示,佳华科技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和人工智能领域共形成74项专利和268项软件著作权。公司的嵌入式产品和智能传感器设计分别具备资源均衡配置和高敏感优势。在区块链技术应用上,佳华科技在2011年承担工信部物联网专项——智能海量数据中心项目时,就自主研发了自主知识产权的实时数据库和分布式数据库,之后通过多年的迭代,开发了云计算+区块链技术的云链数据库,建立了“宜云则云、宜链则链”的技术体系,并取得了区块链平台的国家认证,提供安全、可信、高效的数据共享交换服务。在人工智能方面,佳华科技的AI技术支持20余种智慧城市场景下的复杂AI算法,被国家发改委评为人工智能创新合作伙伴,并在Pascal VOC挑战赛获全球第九,在人工智能权威评测Trillion Paris中排名第五。

招股书显示, 2013年为应对雾霾问题,佳华科技通过技术创新,将之前在环境监控与信息化业务以及智能脱硫运营业务中采用的数据采集、监测等技术应用于大气环境质量监测领域,以微观站的模式助力治理大气污染,并将北京通州区作为第一个试点区域,助力北京通州区构建了环保综合信息化项目,帮助通州实现污染源的准确定位,及时开展污染治理。

佳华科技已先后在全国40余个城市开展智慧环保业务。不断创新数据采集方式,基于公司自主开发的IOT平台技术、云链数据库技术及智能传感器技术,构建了从硬件到软件,从自主感知到第三方接入的数据采集体系。通过车载开展移动监测,运用卫星遥感、无人机和激光雷达,丰富数据采集手段,增加机动车尾气、餐饮油烟监测等物联网设备,拓展采集数据的维度,有利于公司获取多参、多源的环保数据资源,从而形成绘制更为实时、精细的动态交通和大气污染云图的能力,有效满足了政府客户对大气质量实施精细化管理的需求,为各部门执法提供方向。以合川区为例,佳华科技将云链数据库应用在智慧环保领域,与合川区签订了《合川区生态环境区块链及智慧环保建设运营服务一期》。在招股书披露中,这一项目金额达到两亿元。

目前佳华科技的人工智能技术已在多个城市实现落地应用,以重庆北碚的智慧环保项目为例,北碚区建立的智慧环保AI系统,能够将监控设备捕捉到的视频图像在后台实时分解为50余个不同色度和相关特性的图层进行高速运算,利用大数据分析与自动甄别技术,识别污染源特征,识别率达99.5%以上。

此外,佳华科技将AI技术与物联网大数据分析相结合,开拓运用人工智能实现于环保应用,形成生态环境大数据AI平台。平台整合物联网数据、环保业务大数据、城市视频数据、移动视频数据,实现城市控尘复杂场景智能识别,空气质量溯源与预测模型,为生态环境保护提供超越传统统计分析的决策支持产品能力。平台解决了违规事件取证难、取证慢的问题,改变了过去依靠人海战术,巡检效率低、投入高的局面,避免重复劳动对资源的持续占用,提升环境治理工作效率,优化城市人力资源配置。

记者了解到,疫情期间,佳华科技利用人脸识别算法,开发出“疫情防控AI监控预警分析服务”,可以进行疫情预警和通行人员快速准确检测,实现人员未戴口罩智能识别、人群聚集预警、特定人的步态识别等算法,减少公共场所下的安全隐患,第一时间纠正违规违法行为,降低感染风险率。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