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法治
3上一版
 
解开数据密码 寻求排污真相
疫情防控期间仍贪食“野味”
图片新闻
烟台“保姆式”服务优化营商环境
远程监控让违法企业浮出水面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2020年3月1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远程监控让违法企业浮出水面

 

◆本报记者王小玲

2019年3月,某一天晚上的下半夜。与往常一样,四川省环境监察执法局监控人员正在通过视频监控影像与自动监测数据分析对比,对全省企业的排污行为进行远程监督。

远程监控巡查发现异常

“有发现。”在查看西昌市西溪(集团)股份公司纸板厂总排口时,监控人员发现,在外排废水中泡沫多且水量明显高于正常排水量,外排废水在线监测数据却显示正常。结合历史影像记录分析,企业很可能利用篡改伪造监测数据的方式逃避监管偷排高浓度废水。

很快,这一案源转移到环境监察三科。

作为此案的主办人,四川省环境监察执法局环境监察三科执法人员汪发金说,“此类涉水企业利用夜间违法排污的行为,具有瞬时性、隐蔽性。有针对性地采取信息化手段,才能精准获取违法线索、精准固定违法证据。”

首先,要通过视频系统观察排放水量和颜色的异常,分析异常排污的时间节点。然后,调取异常排污时间节点的自动监测设备数据,查看水量、污染物浓度与影像资料是否存在正相关性,分析其违法排污的特点,精准判定违法类型。

最后,紧扣以上时间节点,进行综合比对分析,梳理出违法排污时段、持续时长等要素,掌握排污规律,选定突击检查时间,精准判断违法排污时段。

数据比对确定违法行为

为了第一时间固定证据,四川省环境监察执法局充分考虑夜查可能会遇到的各种突发情况,并制定了应对方案。

知己知彼,方能一招制敌。行动前,执法人员依托移动执法系统污染源档案、排污许可信息平台等,掌握了企业的产排污环节及治污工艺等情况。

同时,利用厂区平面图和卫星地图,确定企业生产车间以及污水处理单元的布局,确定在线站房、排污去向等关键点位,有针对性地布设执法人员,为精准夜查提供支撑。

2019年3月13日16点,执法人员着便衣沿着河谷,对涉事企业周边环境进行暗访,通过徒步排查查清外排废水的走向,并结合前期掌握的情况,对晚上的突击行动进行安排布点。

纸板厂背山而建,三面是农地,地势也比周边高,有人出没很容易被发现。“暗访时,我们都是紧贴着墙根走的。”四川省环境监察执法局环境监察三科副科长曾波说。

18时开始,执法人员分组按照工作方案提前到位、蹲点守候、随时待命。除了暗访小组外,其他所有人员都不知道今晚去哪儿、干啥。20时30分许,视频监控中心发现外排废水泡沫增多、水量变大,按照既定方案,两组执法人员突击行动。

“我们是四川省生态环境厅执法人员,这是我们的执法证,现在对你厂的在线监测控制室进行检查,请你配合。”汪发金出示证件后,带领执法人员直奔在线监测控制室,对纸板厂生产废水总排口3台自动监测设备(COD、氨氮、总氮)进行管线排查、标样测试、数据比对。

通过抽丝剥茧的现场调查,很快查实了这个厂的违法事实。这个厂COD、氨氮、总氮在线监测设备的取样管插在人为放置的白色塑料瓶中,其中,COD在线监测设备内白色塑料瓶被贴上“试剂”的标签,混淆执法人员的视线,塑料瓶内实为人为配置的COD浓度为40mg/L的替代样,从而实现在线监测数据“达标”。

另一边,曾波带着监测人员直奔总排污口,对外排废水及时开展采样监测。监测过程中,企业当班负责人获得消息,匆匆赶来,心神恍惚地紧盯着监测设备。数据显示,外排废水中COD浓度为677mg/L,超过国家规定排放标准6.52倍。

超标排放水污染物,罚款80万元

为第一时间查清事实、厘清责任,3月13日夜至16日晚,执法人员共计对涉事企业以及在线设备运行维护单位共计8人开展调查询问。

现场执法时,生态环境部门与公安机关加强联动,公安机关第一时间介入,办案过程中生态环境执法人员与公安人员充分沟通,形成合力,依法打击恶意排污环境违法犯罪行为。

根据相关规定,纸板厂以篡改伪造自动监测数据的方式,逃避监管排放水污染物的行为涉嫌环境犯罪,四川省生态环境厅依法对其进行立案调查。

2019年3月25日,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将西昌市西溪(集团)股份公司纸板厂涉嫌环境犯罪违法行为移送四川省公安厅,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因为违法事实清楚、证据有效,2019年4月9日,公安机关将四川省西溪(集团)股份公司纸板厂、自动监控设备运维公司共3名涉嫌污染环境罪人员进行刑事拘留。目前,公安机关已经侦查终结,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2019年4月16日,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召开案审会,针对四川省西溪(集团)股份公司纸板厂外排废水中COD浓度超标的环境违法行为,依据法律规定,对这个厂作出罚款80万元处罚。目前罚款已执行到位。

 
3上一篇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