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一版要闻
下一版4
 
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赢
生态环境部召开部党组(扩大)会议暨部疫情应对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浙江省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部署生态环保工作
突发环境事件应急监测纳入基本职能范畴
余有国:永不退休的环保心
绿色发展助脱贫 援鄂抗疫报党恩
图片新闻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3月2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余有国:永不退休的环保心

图为余有国(右)工作照。
 

◆本报记者吕望舒

“我没觉得自己该退休了,感觉自己还可以再奋斗十几年。不在执法一线了,还可以去做公益,帮助群众和企业解答环保方面的问题。”重庆市璧山区生态环境局执法支队的余有国已经在生态环保一线奋斗了27年,如今这位干劲十足的“老环保”依旧满怀激情和热情,全身心忘我地投入工作。

投身环保事业二十多年来,只要接到任务指令或居民投诉,不论多晚多远,余有国都会在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对他来说,蹲草丛排查暗管、趴地取样都是家常便饭。谈及璧山的生态环保工作和自己参加过的专项行动,他更是如数家珍,被人们称作是璧山生态环保的“活地图”。

这名环保老将不仅做好自身本职工作,更是璧山环境行政执法支队中的好老师。为了提高支队整体业务水平,他积极主动将自己掌握的现场监察经验全部教给新同志。不仅如此,余有国还全方面替新同志着想,争取一切机会为他们创造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2014年,璧山环境行政执法支队新进9名研究生,其中一个小伙子进步很快,余有国便主动辞去了大队长的职务,让年轻人有更多的发展机会。

“他有高血压,参加专项行动的时候还得过肾结石,我总是担心他的身体,但说归说,我一直都无条件支持他工作。”余有国的妻子赵秀兰说。

面对妻子,余有国既感动又愧疚,他感慨地说,这两年岳父去世、妻子两次咽部肿瘤手术,他都没陪在身边。每当回忆起这些事,余有国都深深自责。

像余有国这样经验丰富的老环保,很多接受过他帮助和检查的企业早就“看上了”他,希望他退休之后可以去企业当顾问。但余有国都拒绝了,他表示,企业有问题,自己随时可以去义务帮忙,继续用自己掌握的知识、技术、经验为企业答疑解惑。“当顾问,就不必了。”

“前段时间我在小区开了一次‘环保讲堂’,效果特别好,以后我就打算在加大生态环保宣传力度方面做文章。”临近退休的余有国,已经给自己安排上了新的生态环保工作。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不在执法一线了,也还可以用公益的形式为大家服务。把一生都献给环保事业,对余有国来说,环保已经融入了他的血液。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