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观点
3上一版  下一版4
 
全方位全地域全过程开展生态环境保护
美国环保局对燃煤电厂“白烟”没有限制要求
参与普查让我成长
忆初心 记使命
水务环保企业在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中的机遇与挑战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3月2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忆初心 记使命

 

开栏的话

为庆祝建党98周年和新中国成立70周年,引导生态环境部广大党员守初心、担使命,2019年7月至8月,生态环境部开展了部史部风故事汇征文活动。各部门紧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充分挖掘本部门红色资源,学习先进典型,宣传先进榜样,讲述了许多在新中国70周年辉煌历程中立足岗位、无私奉献和“守初心、担使命”的感人故事。本报今日开始选登部史部风优秀征文,以飨读者。

◆朱焕滇

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党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生态环境部老干办举办了重温入党誓词的活动,使我感慨万千,感受良多。

我于1970年3月参加工作,在党组织的培养与教育之下,于1973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我当时的初心就是按照党章要求,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管做什么工作,只要是党的需要,就是实现共产主义宏伟目标的一部分,都要尽心尽力地做好。我受党和国家培养、教育多年,应该用所学的科学文化知识为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

1972年,联合国在瑞典斯德哥尔摩召开了人类环境会议,这是人类历史上第一次环境保护大会。当时,我国在周恩来总理的倡导下,于1973年以国务院的名义召开了第一次全国环境保护会议,并成立了国务院环境保护领导小组,督促各地方政府成立相应的环境保护机构,推动了中国环境保护工作的历史进程。记得1977年,我作为广西壮族自治区兴安县党代会代表,在会议期间与一位县委的老领导谈及环境保护的事情,还表达了对从事环境保护工作的想法。这位领导对我的想法感到奇怪,他说:环境保护不就是清扫垃圾、清理下水道的事情吗?可见,在国家整体工作中,环境保护还不为广大干部群众知悉和重视。

直到1982年,国家成立了城乡建设环境保护部,内设环保局,这才使环境保护工作提升到了国家重视的新层面。1983年我从广西壮族自治区调至湖南大学衡阳分校任教,教授的是由当时的劳动部设立的劳动保护课程,主要内容是车间里的噪声、粉尘和有毒、有害气体的防控。我当时就想,有毒、有害气体及粉尘,仅从工作防护来说,是比较容易做到的,而将这些有害物质转化成无害物质才是根本。其实,这些就是环境保护领域所提倡的“清洁生产”。因此,我向学校建议增设《环境保护概论》课程。学校很支持我的想法,并指定由我主讲该课程。此时,环境保护成为我最关心的社会问题。1984年12月,印度博帕尔毒气泄漏事件发生,2.5万人直接死亡,间接致死55万多人,另有20多万人永远残疾。这起人类工业文明史上的惨痛教训,更加坚定了我为环境保护事业努力奋斗的决心。

1988年,我调至北京红光机械厂工作。次年,从1984年起更名的国家环境保护局从建设部独立,成为国务院直属机构。1989年,经国务院批准,六部委面向社会公开招考公务员,这才使我从事环境保护事业的心愿得以实现。当时报刊上的招聘信息中要求报名年龄在35岁以下,而我那时已经43岁了。所幸的是,设在国家建材局礼堂的国家环保局招聘报名点离我的住处较近。我在报名现场看到有两个职位的报考年龄可以放宽到45岁,便意外地破例报上了名。最终,我被人事司的科技干部处录取。

在人事司各届领导的影响和培养下,我逐步认识到,不一定局限在科技指导和环境执法方面才算是从事环境保护工作。环境保护工作本身就是一项多层面、多学科综合的事业,需要千万人的努力。于是,我安心从事领导交办的各项工作,由衷产生了为环境保护事业做出贡献的成就感。

重温誓词、回顾初心,始终激励着我在环境保护工作中完成好自己的使命。

作者单位:生态环境部离退休干部党委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