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文化
3上一版  下一版4
 
知识与灵魂的双重触动
推动英国社会变革和环境治理的“催化剂”
《中国生态学学科40年发展回顾》出版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下一篇4 2020年3月2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科学动物园》热播,小众题材大众传播,推动转变理念
知识与灵魂的双重触动

 

◆本报记者王琳琳

这是一次以动物为伴的认知之旅,是一条聚焦科普的探索之路,这更是一场触动心灵、以动物为师的关键转折。

在这里,你可以全心感受动物世界,获知闻所未闻的动物的神奇技能;也可以感受大千世界的神秘无穷,一次次,一回回,被动物所具有的生存智慧和神奇力量所震撼、所感动。

它就是2019年10月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科教频道开播的《科学动物园》节目。作为一个科普题材电视节目,《科学动物园》立足大众视角,通过动物达人讲述等方式,为观众科普动物知识,独特的进化故事和生存本领引发了观众强烈的好奇心,也打开了一扇思维之门,激发了人们对保护动物、维护地球生物多样性和生态平衡的认识与行动。

也因此,《科学动物园》播出后,得到了观众的热烈追捧和广泛好评,播出时间更是从原来的傍晚档调至黄金档,开创了电视科普大众传播的新天地。

◎新知为核,展现动物独特的进化故事和生存本领

谈及《科学动物园》的创作初衷,制片人杜娟娟告诉记者,“目前国内动物类节目以《自然传奇》《动物世界》《人与自然》等纪录片为主,且大部分由国外引进,我特别希望能够做一档原创的传播科学知识的动物类科普节目。”

既然是科普,就要避免说教,而要用浅显的语言、观众喜欢的形式,把专业的动物科学翻译成通俗有趣的知识传递给普通观众,让科学不再高冷。

正是因为此,《科学动物园》从内容到形式,都紧紧抓住了“新知”这一核心,努力挖掘主题看点,吸引观众好奇心。

比如节目的主题围绕动物的超级感官、动物求偶秘笈、奇妙“骗术”、被误会的动物、绝地求生、另类家族等展开,听上去就神秘感十足。

而每期节目,更是由一个个让人心痒难耐的问题构成。比如海鸥为什么可以直接饮用海水? 林蛙的防冻秘诀是什么?金鱼在缺氧的环境中又是怎么生存下来的?变色龙的真实变色能力究竟如何?……众多令人好奇又新奇的动物知识,就这样一一呈现在观众面前。

由于观众的兴趣点和知识储备不同,为了确保推介的知识是“新知”,节目组更是下了大量功夫,每判定一个选题都要煞费苦心,内容本身成为杜娟娟和主创团队最费心、最绞尽脑汁的焦点。

“比如当一位导演报选题时,首先会查阅大量国内外的科普期刊、专业论文和大量的视频资料,并在自己的同学、亲朋好友中进行初步了解。之后上选题会,由所有对动物知识有一定了解的导演们共同投票,最后经多位科普一线的专家支持,才能最终确定。”杜娟娟说。

在他们的努力下,节目呈现了一个生机盎然的动物世界,展现了动物独特的进化故事和生存本领。同时,也让人们了解到动物世界与人类社会生活、科技进步的关联,让人们在潜移默化中,感受到保护动物、维护地球生物多样性和人与自然和谐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互动展示和新奇实验,让科普不再高冷

如何让观众在一个小时的播出时长里,始终对这档中大型演播室节目保持兴趣,是节目组的一大挑战。

杜娟娟告诉记者,为吸引观众注意力,他们在每期节目中会推出3位神奇动物推介人,每位推介人在20分钟的时间里,将进行新知演讲、互动展示或实验。随后专家点评,好奇心观察员提问,以及推介人和观众同步回答3道与演讲内容相关的问题。

“这些内容环环相扣,或新奇、或有趣、或紧张、或感动,20分钟过去了很多观众都感觉意犹未尽。”杜娟娟说。

国广市场调查公司首席研究员靳智伟表示:“主持人、嘉宾和推介人联动的三角叙事结构,能够有步骤地推进节目进行。节目参与人员功能各异,信息传达全面准确,达到了良好的传播效果。推介人介绍后的答题互动环节,更是有效调动了现场观众的参与热情,使受众的科学体验感大大增强。”

尤其是动物推介人角色的设定,更是成为节目的一大亮点。杜娟娟告诉记者,为了让动物推介人的讲述新奇有趣,节目组对他们都进行了演讲训练,帮助其挖掘其中的新奇内容,并作为链条突出展示。

参加动物新知推介的野生动物保护学家、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研究员王放就幽默地告诉记者:“我参加的那期主题是‘鼠年说鼠’,但我却跑上去讲了一个名字里面有‘猫’的动物。你说这对于观众来说,有没有吸引力?”

靳智伟表示,通过推介人讲述动物与人类仿生学的故事,强化了科学的实证性与细节体验感、代入感,使得科学不再是冰冷的数据和枯燥的定律,而是一个个鲜活的故事和有趣的实验,瞬间拉近了动物与人类、科学与生活之间的距离。

◎传递保护理念,促进公众思考与行动

在观看节目的过程中,观众杨铠深深感受到了动物的神奇。比如人类登月计划能够成功,最关键的启示竟然来自于海鸥喝海水;高铁子弹头的设计灵感来源于翠鸟;模仿白蚁巢穴,建筑师造出了不需要空调设备的大楼……

这让他感到了强烈的震撼,原来动物不仅有那么多故事,而且还与我们的生活、科技进步紧密关联。“大到狮子老虎,小到蚊子蜘蛛,都能为人类科学研究、发明创造做贡献。”杨铠说。

网友“葵魔王”则对做推介的动物达人印象深刻。无论是介绍“海鸥为什么喝海水”知识的动物达人医学博士、牙科医生何嘉,还是带来“鲶鱼超级感官”的航空公司财务、生态摄影师罗昊,以及更多专业领域的保护人,他们身上拥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热爱动物,善于观察与思考。

这给网友“葵魔王”带来了很大的启发。那就是我们该以什么样的姿态面对动物?这次新冠肺炎疫情,引发了人们对动物保护的热议,比如蝙蝠,因为被怀疑与新冠病毒有关,很多人对这种动物产生了恐惧甚至妖魔化,扬言要“赶尽杀绝”,但是,每一个物种都有其存在的意义,正是生物的多样性才保证了生态系统的平衡。

国家动物博物馆科普策划总监、《科学动物园》常驻嘉宾张劲硕援引作家加缪的话表示,“世间的罪恶,几乎总是来自愚昧无知”。张劲硕说,“科学需要大胆的批判精神和严谨的求证过程,而很多人往往被灌输了大量知识,却很少有时间、有机会去思考这些知识究竟是怎么得来的,它们到底是对还是错。”

而解决问题的方向则是促进人们思考与行动。这也是杜娟娟创办节目的目的所在,“我渴望让人们知道这些动物的知识和故事,让热爱科学、了解动物、关爱动物、珍惜大自然成为越来越多人的共识和行为准则。”

“我心目中的‘科学动物园’,‘科学’不仅仅是科学知识、发明创造,更是研究者的科学精神和人文情怀;‘动物’不仅仅是人类的朋友,还是地球生物圈的重要一环;而这个‘园’字,不是人造的动物园或划定的某个自然保护区,而是我们共同赖以生存的地球家园。”杜娟娟说。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