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文化
3上一版  下一版4
 
知识与灵魂的双重触动
推动英国社会变革和环境治理的“催化剂”
《中国生态学学科40年发展回顾》出版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2020年3月2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生态学学科40年发展回顾》出版

 

本报记者王琳琳北京报道 由中国生态学学会主编的《中国生态学学科40年发展回顾》,近日由科学出版社出版。全书系统回顾了中国生态学学科各领域40 年的发展历程,总结了我国生态学工作者取得的丰硕成果,并就当前生态学研究现状、特点、发展趋势进行了展望。

全书共41章,根据生态学研究对象的生物组织层次、生物分类类群、生境类型、应用领域、研究方法、生态学与其他学科的交叉等不同分类角度,从发展历程、研究现状、发展趋势等方面回顾和展望了生态学各分支学科。

本书可供从事生态学研究及相关领域研究或教学的研究人员、教师、研究生和本科生参阅,也可为生态学相关业务管理部门提供决策参考。

过去40年,我国生态学迎来快速发展,并全面融入全球生态学发展。在陆地生态系统碳循环、生物多样性与生态系统功能、生物多样性维持机制、生态系统过程对全球变化的响应等多个领域,我国生态学研究均取得重大突破;在全国植被调查与区划、中华飞蝗综合治理、自然保护区布局与建设、生态系统定位观测与研究等方面,也取得一系列标志性成果。

过去40 年,也是我国生态学研究人才和基础设施快速发展的时期。生态学成为大学与科研机构最普及的学科方向之一,建立了覆盖几乎所有生态学专业的教学科研队伍,成长起一批在国内外有重要影响的生态学家。

 
3上一篇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