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美丽中国
3上一版
 
湖北让江豚有个舒适的家
为有源头活水来
越冬天鹅多了村民腰包鼓了
以“小美”助力乡村“大美”
百亿资金守护太湖“绿心”
图片新闻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3月2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苏州发布《生态涵养发展实验区规划》
百亿资金守护太湖“绿心”

▲东山环太湖湿地
 

◆本报记者李苑

“这两年太湖水变干净了,村庄变整洁了,来玩的游客越来越多,我们的钞票也多了,都靠政府的好政策、好做法。”江苏省苏州市吴中区金庭镇东蔡村村民沈德峰说。

作为江苏省生态红线区域最大的区(县、市),拥有苏州3/5的太湖水面,围绕这颗“绿心”的保护,苏州生态涵养发展实验区花落吴中区。2020年,吴中区计划实施23项工程79个项目,总投资近18亿元,并探索建立全要素生态质量监测评价体系。

规划勾勒长远布局

此次发布的《生态涵养发展实验区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主要是为了保太湖这颗长三角区域生态“绿心”,同时打好生态牌和文化牌,培育绿色发展新动能,探索新的发展方向。

蓝图规划长远而宏观。实验区建设主体范围包括吴中区东山镇、金庭镇及周边区域,具体为两镇陆域、两镇之间的太湖水域和环两镇500米范围的太湖水域,总面积约285平方公里,约为整个吴中区面积的1/4。

生态涵养发展实验区建设也将分为三步走:2020年,初步建立,全面开展生态修复和环境治理;2025年,基本建成,生态环境质量不断优化,生态涵养范围逐步扩大;2035年,全面建成,推进生态高水平保护、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提升公共服务和民生保障水平、探索新型财政支持和考评体系。

《规划》发布会上,生态环境部环境与经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吴舜泽说,苏州搞生态涵养发展区建设,下了一步很好的先手棋,并且《规划》由苏州市市长牵头推进,体现了“大区域”概念。

“未来最重要的事是把蓝图做细落实。”吴舜泽建议,调整生态集聚区考核体系,淡化甚至取消GDP考核,要考核生态环境质量,看环境质量改善,看生态涵养。

小处着力逐步“落子”

为建设生态涵养发展实验区,探索生态环境敏感地区高质量发展路径,东山镇、金庭镇各尽其力。

东山,是太湖流域的一个半岛,拥有太湖岸线60公里。围绕太湖保护,东山镇先后开展了1900多亩太湖西交咀滩涂整治、1.58万亩太湖围网拆除、1万亩东西大圩养殖池塘标准化改造、3.3万亩传统养殖池塘退养改造、内湖及通湖河道3319条杂船整治……仅2019年,就打捞水草2.15万多吨,收割芦苇5000吨。

生态高水平保护的同时,产业也努力高质量发展。随着东山电商产业园孵化平台的搭建,东山枇杷从苏州开始走向全中国,走出国门。2019年枇杷网上销售255万斤,占总产量的31%。全镇农产品网上销售额达两亿元。随着精品民宿集群的形成,2019年吸引游客380多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59.63亿元,农民纯收入突破4万元。

金庭镇所在的太湖西山岛,盛产碧螺春茶、杨梅柑橘、银杏等等农产品。为把生态保护做到实处,金庭镇推进实施了美丽乡村建设、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高标准农田建设、河道疏浚等基础性工程,并实施 “占补平衡”“三优三保”等政策推动土地综合整治。在金庭镇缥缈村,腾退的4000亩蟹塘被打造成了高标准农田,种上了水稻、油菜等经济作物,不仅农业上有收入,旅游业上也有溢出效应,预计3年内产生的土地收益将达25亿至30亿元。

据了解,金庭镇生态涵养发展实验区2020年重点计划项目,涵盖生态保育、生态治理、民生保障、产业发展四大类,计划投资总额近6.7亿元。

未来,围绕生态涵养发展实验区建设, 苏州市、区两级将从生态保护、绿色发展、民生保障、创新机制等方面多点着力,并在资金支持、考核监督等方面予以更多保障。

时间进度

2020年 初步建立

全面开展生态修复和环境治理

2025年 基本建成

生态环境质量不断优化,生态涵养范围逐步扩大

2035年 全面建成

推进生态高水平保护、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提升公共服务和民生保障水平、探索 新型财政支持和考评体系

资金投入

未来四年,市区两级将拿出超过105亿元,投入生态保育、生态治理、民生保障和产业发展等四大类216个项目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