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观点
3上一版  下一版4
 
用系统性约束守住政务诚信
精准施策反对“一刀切”
甲鱼养殖废水外排需引起关注
靶子立对了发力才精准
春耕备耕与农村污染治理两手抓
让公筷公勺成为标配
水环境考核目标制订之我见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3月2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甲鱼养殖废水外排需引起关注

 

◆万加华

笔者近日到某市调研,发现利用温室养殖甲鱼的现象在江南水乡的一些地方非常普遍。某村有上百家农户养殖温室甲鱼,少则两万只,养殖面积上千平方米。温室甲鱼从小甲鱼饲养到成品出售,需要经过9-10个月的时间。在这段时间里,喂养的甲鱼饲料还有甲鱼粪便,全部在这片水域中,很少换水。到了甲鱼出售时,才将水全部放掉,直接排入外环境,对水环境造成污染。

温室甲鱼养殖的废水中,COD、氨氮、亚硝酸盐等污染物浓度非常高,直接排入河道,不仅会让水中的鱼虾死亡,更会使脆弱的水环境不堪重负。因此,笔者认为,温室甲鱼养殖废水治理应引起地方政府充分重视,相关部门要制定行之有效的规章制度,决不能影响各地千辛万苦取得的治水成果。

地方农业农村部门要对农户温室甲鱼养殖提出要求,让农户清楚知道养殖废水必须经过处理才能外排。废水处理其实并不难,只要通过石灰等碱性物质进行中和反应和杀菌,再经过沉淀后就可以排放了,不需要多少成本,且可以循环使用。

各镇和街道应该对辖区内的温室甲鱼养殖户进行排查,明确规定温室甲鱼养殖必须配备废水沉淀池。如果农户不具备建造沉淀池的条件,就要叫停其养殖活动。

要鼓励公众参与,充分发挥有奖举报的作用,对群众举报的养殖废水直排外环境行为,一经查实,按照有奖举报规定给予奖励,推动温室甲鱼养殖产业良性发展,促进水环境持续改善。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