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观点
3上一版  下一版4
 
用系统性约束守住政务诚信
精准施策反对“一刀切”
甲鱼养殖废水外排需引起关注
靶子立对了发力才精准
春耕备耕与农村污染治理两手抓
让公筷公勺成为标配
水环境考核目标制订之我见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3月2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靶子立对了发力才精准

 

◆赵向阳

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要求,是当前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基本思路。“三个治污”当中,精准治污是前提和基础,是要解决治什么的问题,尤为重要。笔者认为,精准治污的关键在于是否抓住了污染防治攻坚战的主要矛盾,是否做到了集中人力、财力、物力推动主要矛盾的解决。

目前的问题在于有的地方攻坚的靶子立错了地方,发力点不精准,发力不够狠。明明是重污染企业围城甚至城市建成区还有重污染企业,却只是要求这些企业上设施搞治理,不在规划和调整上下功夫;明明是既定的清洁取暖改造任务没有完成,却把这些区域划为禁煤区,一味地要求基层加强散煤管控,杜绝燃烧散煤;明明是城市污水处理厂能力不足,大量污水直排,却把大部分资金投放到沿河村庄污水治理上。再这样下去,不抓主要矛盾,不解决根本问题,只管边边角角、细枝末节,捡芝麻丢西瓜,如何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面对复杂形势和繁重任务,要优先解决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以此带动其他矛盾的解决。对于不少地方来说,主要矛盾同样也是棘手的大难题,或许暂时会对经济社会产生影响,是决策者的痛点所在,因此推动主要矛盾解决要有一股狠劲。

要下大决心。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客观全面地分析当地环境污染的成因,分清主次,理清思路,画出路线图,倒排时间表,坚定不移一步一步走下去。要旗帜鲜明地向结构性污染开刀,在调整工业结构、优化工业布局上做足文章,该关停的坚决关停,该搬迁的坚决搬迁,以转型升级换来生态环境保护的新天地。

要有大投入。污染防治需要大量人力物力财力的投入,政府不投入就想环境质量好是完全不切合实际的。清洁取暖改造、道路硬化保洁、公共用地绿化、老旧车淘汰以及污水处理厂提标、河道治理等环境治理项目,主要依靠政府投入,即便是企业的治污项目也需要政府资金撬动。但有的地方治污主要是“等”上级资金,上级钱不到项目不启动;有的地方修路架桥搞开发想尽一切办法,提到环境治理就表示是吃饭财政;有的地方资金投入听上去很多,但实际是靠“算”出来的,本级财政投入很少。各地的实践都证明,只有大投入,才能换来大治理,才能实现环境质量大改善。

要用狠措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关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必须完成的政治任务。离年底只剩9个多月时间了,任务紧迫,时不我待。要让承担各项任务的各级各部门立下军令状,任务不完成主要负责人不调离不提拔,进度达不到要求的按不作为慢作为严肃追究责任。对于影响全局的主要工作任务,党政主要负责人必须亲自上手,重点推进,确保成效。

2020年是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胜年,只有解决了主要矛盾,才有可能取得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根本性胜利。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