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攻坚
3上一版  下一版4
 
蟹苗已投放,只待金秋好收成
山东为入河排污口设置管理“立规矩”
图片新闻
青海多措并举保护三江源水质
斯巴鲁:用实力为“安心与愉悦”保驾护航
金东桃花红艳艳 山下流水清潺潺
云南整治船舶和港口污染突出问题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3月2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疫情阻不断桃花节,治水换来了乡村美
金东桃花红艳艳 山下流水清潺潺

 

本报记者朱智翔 晏利扬 通讯员邵勤旦 金华报道 “源东人太幸福了,生活在这么美的桃花林间,等疫情过去,我一定要来实地走走看看。”浙江省金华市金东区一年一度的桃花节近日在源东乡拉开帷幕。与往年不同,今年的桃花节全程采用网络直播的方式,带领大家在“云”上共赏万亩桃花盛开的美景。

屏幕的一头,党员志愿者在盈盈桃花间、潺潺溪水旁,当主播、做直播,争相在网上为家乡源东美丽的桃花、丰富的农产品和美好的生态环境吆喝。

但是你若把时间坐标拉长,则会看到另一个源东:山上桃花红艳艳,山下苍蝇黑压压……进入新世纪以来,由于养猪经济效益增加,这里曾有750多家养猪场,年生猪存栏量超过6万头,畜禽养殖量占金东区一半。可当老百姓腰包鼓起来的同时,遗留下来的生态环境“欠账”也越来越多。

十多年的养殖,让源东乡环境已无法承载。发源于源东乡的金东区最大河流——孝顺溪,成了市里有名的黑臭河。乡里大小河流、塘泊水库都成了“大染缸”,猪粪淤泥堆满河道,深处达3米。

2014年,浙江“五水共治”战役在金华打响,源东成了现场会参观点之一。“亲戚不敢来、游客不愿来,与会领导掩鼻子参观,我们脸上火辣辣的。”源东乡党委书记乔家友说,源东以牺牲环境为代价的发展模式,已经不能再继续了。

从2013年下半年开始,源东乡和相关部门联合组建了10个工作组,按照“源头治污、河道清淤、岸坡整治、生态修复”的思路,分段落实了责任人和具体要求,全流域开展治理。畜禽养殖污染整治的重大突破,体现了当地党委、政府治水的决心,提振了干部群众治水的信

心和士气,带动了面上治水工作的开展。

2014年,金东区委、区政府投入1.83亿元专项资金用于全区畜禽面源污染整治。2015年,全区通过“以奖代补”方式深化实施畜禽养殖污染整治,全区生猪饲养量得到合理调整。

同时,“清三河”“剿灭劣V类水”“五水共治”碧水行动等全面开展,“截污纳管、河道清淤、工业整治、农业农村面源治理、排污口整治、生态配水与修复”六大工程全力推进,“污水零直排区”“美丽河湖”全域建设……

持续的治水攻坚,革除了工业化进程中残留的沉疴顽疾,抚平了落后生产方式造成的满目疮痍,金东区迎来一场脱胎换骨的蜕变。到2017年底,金东已全面消除劣Ⅴ类水质断面,基本消除劣Ⅴ类小微水体。曾经的“大染缸”变成了“百里桃花溪”,昔日的垃圾河、黑臭河变成了景观河、风景带。

如今,源东乡把治水与推动经济转型升级有机结合,持续推进农旅融合发展,推动乡村变景区、民房变民宿、田园变公园。连续十年举办的桃花节,更是一路见证了源东乡天蓝、地绿、水清、景美的华丽蝶变,成为美丽金东的一张“金名片”。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