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地方读本
3上一版  下一版4
 
凝心聚力克难关 治污攻坚惠民生
坚守战疫一线 贡献环保力量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2020年3月2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滨州生态环境系统战疫治污两不误 包保帮扶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坚守战疫一线 贡献环保力量

图为渤海湾入海排污口二级核查期间,滨州市核查人员克服种种艰险采样监测。
 

本报讯 1月25日,大年初一。山东省滨州市生态环境局新冠肺炎感染的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召开第一次会议,听取1月24日连夜摸排全市生态环境系统人员出入情况,梳理此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法定职责,加强对滨州市柯林固废处置有限公司医疗废物处置情况的调度和指导,确保医疗废物依法依规处置。

随后,滨州市生态环境局连续多次召开疫情处置领导小组会议、局党组会议,调度部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处置工作;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广大干部职工迅速行动,加强涉疫情医疗废物环境管理和环境应急监测,全力以赴配合社区开展联防联控,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生态环保铁军的力量。

疫情发生以来,滨州市生态环境局确定3家备选医疗废物处置单位,积极强化环境监管和工作调度,确保医疗废物得到及时、有序、高效、无害化处置。制定应对疫情应急监测方案,加密监测频次,确保集中救治医院医疗废水收集处置设施正常运转、废水稳定达标排放。

自1月22日至今,滨州市生态环境系统已出动执法人员380人(次),深入现场检查医疗废物产生和处置单位125家(次)。检查中明确重点,不面面俱到,做到到位不越位、帮忙不添乱,直接查看污染治理设施运行情况,不涉及其他防控工作,不到隔离区进行检查,不给被检查方增加额外负担。

随着疫情逐步得到有效控制,各行各业迎来复工复产浪潮。滨州市生态环境局迅速转换角色,在统筹做好疫情防控与环境管理的同时,对复工复产企业积极落实帮扶举措,查隐患、解难题、助复产。

3月12日,滨州市生态环境局专门成立环保帮扶推动高质量发展领导小组,印发实施工作方案,立足包保县市区、帮扶企业两个维度,划定疫情期间、疫情过后两个时段,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注重方式方法,不打扰不添乱,务求真帮实扶。

对疫情防控期间复工复产的企业,滨州市生态环境部门积极加强环保指导服务,帮助企业解决包括生态环境等在内的有关问题,确保企业正常运行、达标排放、环境安全。完善企业环境突出问题应急解决机制,对重点企业精准帮扶,努力满足企业合法诉求。

为全力助推危险废物经营单位按计划复产复工,滨州市生态环境局创新工作模式,通过分头审核+集中反馈的方式对处于停产期间的危险废物经营单位换证申请进行审核,实现了“网上办”、“不见面”办理,为有关企业按计划规范复产复工提供贴心服务。

面对疫情期间企业停产停工及复产复工导致污染治理设施运行不稳定等情况,滨州市生态环境局还对突发故障等非主观故意因素导致超标、未规范危险废物识别标志、环境信息未及时公开等9种轻微违法行为免于行政处罚。对疫情防控急需的医疗卫生、物资生产企业、民生保障重点行业企业,安装在线监控设施且稳定运行,环境信用评价良好的企业减少或免除现场执法检查,推行非现场执法,尽最大努力保障企业稳定生产。

 
3上一篇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