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产业经济
3上一版  下一版4
 
武汉开工复工长江大保护项目
小汤山医院医疗废水谁处置?
碧水源与中交协同效应初显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下一篇4 2020年3月2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武汉开工复工长江大保护项目
三峡集团将加大在湖北区域的投资倾斜力度,确保今年累计投资突破300亿元
图为湖北省武汉市蔡甸东部区域清水入江PPP项目市政管道CCTV检测机器人作业。
资料图片
 

◆本报记者徐卫星

三峡集团位于湖北省武汉市蔡甸区、新洲区、东湖高新区的3个长江大保护项目近日同时开工建设,总投资达到75.9亿元。这批项目开工不仅可为武汉市在疫情之后恢复经济社会秩序提供强有力的支撑,还将为武汉市水环境质量的根本改善提供保障。

据了解,此次集中开工的3个项目分别是蔡甸东部区域清水入江PPP项目、武汉市新洲区新城镇建设PPP项目、东湖高新区光谷生态大走廊项目。这是武汉市除疫情期间没有停工的民生类项目(水电气等)之外,第一批实现开工建设、稳投资、稳就业的重点项目,建设期将提供各类就业岗位8000个。长江大保护年度任务能否顺利完成?

长江环保集团加快推进长江沿线省市合作项目复工复产

作为三峡集团推进长江大保护工作的实施主体,长江环保集团按照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印发的《全市企业复工复产工作计划》,认真编制疫情防控方案、应急预案、复工方案,严格全面落实“五个到位”,在确保生产安全前提下有序开复工。在确保疫情防控到位的同时,分区分级、精准施策加快推进长江沿线省市合作项目复工复产,全力以赴促进完成共抓长江大保护年度工作任务。

“3个项目以城镇污水处理为切入点,涵盖管网修复完善、雨污分流改造、湖泊综合治理和污水处理设施新建等内容。建成后将以实现辖区内的生活污水全收集、全处理、全达标为目标,改善城市水环境质量,为居民提供一个生态、绿色的生存空间。”长江环保集团有关负责人介绍,其中,蔡甸东部区域清水入江工程——长江环保集团在武汉中标的首个PPP项目,总投资15亿元,将很大程度改善蔡甸区的湖泊及明渠水质,提升湖渠的水体功能,同时减少对汉江、长江的污染物排放量,对促进生态环境的保护和优化具有重要意义。

在集中开复工现场,中国工程院院士彭永臻教授接受了记者的连线采访。他表示,生态环境和卫生安全是相互影响、高度统一的。城市管网混错漏接严重的城市,在疫情来临之时显然短板更多风险更大。因此,此次疫情对生态文明建设,以及我们需要怎样的城市水环境、怎样的城市污水处理体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三峡集团全力开展的长江大保护事业,有利于全面加强城镇污水处理与水环境系统应对未来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预防能力和技术储备,为人民群众的健康安全和全社会抗击疫情,提供更好更强的基础保障。

中国工程院院士、南京大学环境学院院长任洪强教授也表示,环境因素对于疫情传播和防控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在抗击新冠肺炎的战役中,落实生态环境部《关于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生态环保工作的指导意见》要求,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以湖北省为重点,武汉市为重中之重,加快补齐医疗废物、危险废物收集转运和处理处置设施短板,对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保障生态环境安全健康具有重要意义。

大保护如何促进高质量发展?

生态环境保护补短板,以规模化投资拉动生态环保全产业链发展,促进高质量发展

长江经济带沿线的湖北省是我国受疫情影响最大的区域,如何有针对性地做好保护发展,直接关系到疫情后经济社会和生态环保工作的统筹发展。

生态环境部环境与经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吴舜泽建议,一是要加快补齐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系统保护的基础短板,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抓好饮用水水源地保护、黑臭水体治理,厂网河(湖)岸一体实施城市水环境综合治理,确保完成污染防治攻坚战阶段性目标任务。

二是要以大保护促进高质量发展。越是困难时期,越需要发挥长江大保护对经济社会环境发展的多重效益,越要坚定不移使我国经济重心更现活力、更可持续。

三是要发挥多方参与、协同高效的现代化环境治理长效机制作用。长江保护治理,既着眼于当下,更要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领域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先行示范。政府、企业、社会要权责清晰、各负其责,监管体系、市场体系、信用体系要激励与约束并重协同,并落实最严格的法律和政策体系。这其中,三峡集团有限公司等企业的参与至关重要,也大有作为,可带动社会参与、完善市场机制、实现系统保护修复。

四是要加快对湖北省的经济社会和生态环保的支持和帮助。湖北省为全国疫情防控做出了重大贡献,其财政收入、就业民生、治污工程、脱贫攻坚等都受到很大影响。抓长江经济带的保护发展,必须更好地动员全社会力量,采用疫情防控与医疗救助对口帮扶等模式,给予湖北经济社会和生态环保更多支持帮扶,促使湖北能够迎头赶上不掉队,共同努力把长江经济带打造成为经济社会与生态环境和谐互动、高效包容、融合发展、韧性持续的现代化经济体系。

今年三峡集团计划新增投资558亿元

预计到今年年底,推进共抓长江大保护将确保累计落地投资突破千亿元,涉及项目将达500个

三峡集团党组副书记、总经理王琳也透露,目前集团还在加紧推进东西湖区、汉阳区、江夏区的多个长江大保护项目,加快武汉市城镇污水处理提质增效步伐,在改善城市水环境的同时,以规模化投资拉动生态环境全产业链发展,为疫后武汉市启动经济发展引擎加油助力。

据介绍,2018年以来,三峡集团以城镇污水治理和城市水环境综合治理为抓手,在安徽芜湖、江西九江、湖南岳阳、湖北宜昌4个试点城市推动谋划一批重点治理项目,目前已全面实现落地建设,实现了由4个城市试点先行,向16个沿江市县拓展合作,再向全江11省市转段、全面铺开的“三个阶段”转换,涉及项目302个,累计落地投资总额已达625亿元,其中湖北开工项目50个,投资145.3亿元。今年,集团在去年落地投资589.4亿元的基础上,计划安排新增长江大保护落地投资558亿元,涉及项目195个以上。预计到今年年底,三峡集团推进共抓长江大保护将确保累计落地投资突破千亿元大关,超过1150亿元,涉及项目将达500个。

面对疫情给湖北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巨大冲击,三峡集团将加大在湖北区域长江大保护事业的投资倾斜力度,确保今年累计落地投资突破300亿元,计划新开工建设项目26个,其中在武汉市落地投资突破百亿元。此外,在前期向湖北省捐赠1.6亿元防疫物资和资金的基础上,拟再安排5亿元大保护专项资金捐助湖北省,重点是武汉市,主要用于疫情之后污水管网的消杀和水环境治理等,科学有序统筹防疫和长江大保护各项工作,助力长江大保护取得实效并助推地方政府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

三峡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雷鸣山表示,下一步,三峡集团将坚持疫情防控和促进地方经济发展“两手抓”,全面加快推进共抓长江大保护合作。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