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湖南建立生态环境系统督察联动工作机制
今年主要河流消除劣Ⅴ类
全力服务企业复工复产
图片新闻
用行动坚守安全底线
山东发布2019年度生态环保十大事件
江苏发布新版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
图片新闻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3月2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四川生态环保人奋战在抗疫战场
用行动坚守安全底线

 

◆本报记者王小玲

通讯员王彬洁

星期五下午6点,天渐渐变黑,一周的工作结束了。但是,作为四川省环境应急与事故调查中心副主任的朱辉,又将在单位值守。

为确保群众健康,四川生态环保人奋战在“看不见病人、看不见病毒”的战场,用行动坚守生态环境安全底线。

1月20日,四川省吹响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的冲锋号。按照四川省生态环境厅的总体工作部署,应急处和应急中心成为生态环境系统防疫中心枢纽站。同时明确,整个生态环境系统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就是督促指导各地妥善做好医疗废物和社会源废弃口罩的处置,持续开展环境应急监测。

1月23日凌晨,应急预案正式出炉。四川省生态环境系统抗击疫情就此拉开序幕,并有依据可循。

预案出炉的第二天,大年三十中午,四川省环科院固体所所长雍毅正在厨房忙碌,忽然接到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李银昌的电话,希望他能带队到定点医院、医疗机构,对疫情医疗废物处置进行现场指导。

面对突如其来的出征命令,雍毅没有犹豫。当天下午,雍毅和四川省卫生健康委医政处、省生态环境厅固体处、省生态环境科学研究院、省固体废物与化学品中心以及成都市生态环境局有关负责人和专家,共赴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成都瀚洋环保实业有限公司,现场督导新冠肺炎疫情医疗废物收集、贮存、转运、处置工作。

大年三十接到紧急通知的不止雍毅一人。

为打好疫情防控战,四川省生态环境厅集合了全省最顶尖的环保专家,在全国较早成立了20余人的医疗废物处置专家指导组。这些专家被分到成都、川南、川东北、川西4个片区,实行包干指导。

如何协助做好涉疫医废处置,是需要统筹考虑的一件大事。虽然从表面上看,四川有35家医疗废物处置单位,处置能力富余。但在2月12日前,个别地方医疗废物处置单位曾出现过高负荷、超负荷运行问题。

“在得知情况后,我们和固体处等相关同志紧急会商研判,从扩能、协同、跨区域联合处置3个方面入手,来缩短医废滞留时间。”朱辉说。

比如,川东北地区的南充,每天有超过5吨的富余处置能力。如果与其相邻的巴中临时处置不过来,就可以就近运输到南充处置,确保疫情医疗废物“应收尽收、应处尽处”,有效降低了因医废滞留带来的安全风险。

在四川省生态环保战线上,像雍毅、朱辉这样的同志还有很多。正是他们的坚守,为四川人民打好疫情防控总体战增添了信心。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