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观点
3上一版  下一版4
 
加强生态文明制度建设,提高生态文明水平
全面启动固定污染源清理整顿, 力促实现排污许可“全覆盖”目标
我为普查架桥梁
我国加大古树名木保护管理力度
争当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排头兵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下一篇4 2020年3月2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加强生态文明制度建设,提高生态文明水平

 

【开栏的话】

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刻回答了为什么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什么样的生态文明、怎样建设生态文明等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这一重要思想已成为指导我们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遵循和行动指南,目前已涌现出不少值得学习借鉴的理论阐述、实践路径和生动案例。

为进一步推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即日起,中国环境报社和生态环境部环境与经济政策研究中心在本版共同开设专栏,邀请专家学者、典型地方撰文解读,为广大读者学习领会并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提供参考和帮助,以进一步推动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建设美丽中国。

高世楫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是中国现代化历史进程中具有重要意义的光辉文献。面对当今世界正经历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新时代我国现代化建设事业面临的新矛盾和新挑战,我们必须在坚持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的基础上,进一步推进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把制度优势更好地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有力保障。

生态文明制度是国家治理体系重要组成部分

经过社会主义建设的长期实践探索,在新时代形成了统筹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的“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更加明确了第二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就是在本世纪中叶把中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要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确保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美丽中国,就必须坚持新发展理念,依靠建立和完善生态文明制度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以生态环境领域的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确保实现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绿色现代化,确保美丽中国建设目标的实现。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特别是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指导下,我国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初步建立,生态环境领域的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不断提高,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取得历史性成就。

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理论精髓之一,就是坚持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生态环境。我国在进入工业化高速发展过程中生态环境保护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主要是体制不健全、制度不严格、法治不严密、执行不到位、惩处不得力造成的。为此,必须构建产权清晰、多元参与、激励约束并重、系统完整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完善制度配套,强化制度执行,让制度成为刚性约束和不可触碰的高压线,用制度为生态文明建设保驾护航。生态环境治理,是国家治理的重要领域;在党的领导下用严密的制度引导和约束所有主体的行为,保证生态文明建设目标的实现,是国家治理体系在生态环境领域发挥效能的体现。

我国生态文明制度覆盖了全领域、全流程

按照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所体现的系统观、整体观、全局观,我国生态文明体制建设立足于从源头的自然资源产权制度到生产过程再到末端消费的全过程。我国按照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设计,系统推进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国土空间开发保护制度、空间规划体系、资源总量管理和全面节约制度、资源有偿使用和生态补偿制度、环境治理体系、环境治理和生态保护市场体系、生态文明绩效评价考核和责任追究制度等八项制度建设,覆盖了生态文明建设的全部领域。

在完善法律法规方面,从生态文明与美丽中国建设的相关内容写入宪法,到建立生态环境领域各类法律,再到细化相关部门规章,逐步形成了生态文明制度体系法治框架;在加强组织力量方面,优化重组了从中央到地方的各级自然资源、生态环境等领域的行政管理机构,推进了省以下生态环境机构监测监察执法垂直管理;在提高机制效能方面,除夯实法治建设、规范行政监管外,还实施了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制度,强化监督问责;同时,加快完善市场机制,赋权民众参与、强化社会约束机制。

加强生态文明制度建设,提高生态文明水平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议强调,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建设美丽中国,并从环境保护、资源利用、生态修复以及严格问责4个方面对生态文明制度建设提出了具体要求,指明了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中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的方向。

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控制生产和消费过程中的负外部性。为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必须健全源头预防、过程控制、损害赔偿、责任追究的生态环境保护体系。严格保护生态环境,既需要建立健全国土空间规划和用途统筹协调管控制度,划定生产和生活空间,留下生态保护空间,也需要在生产和消费过程中严格控制污染排放,使生产进步和生活品质提高不以破坏生态环境为代价。严格保护生态环境,不但需要建立和完善环境监管制度、提高环境监管能力,还需要促进绿色创新、建立促进绿色循环低碳发展的各项制度。

全面建立资源高效利用制度,通过节约资源以保护自然环境。在明晰产权的前提下,通过市场配置资源实现资源有偿使用和高效利用,同时实行资源总量管理和全面节约制度,加强政府监管和引导,使市场更有效率或弥补市场不足。围绕资源高效利用,必须加快建立自然资源统一调查、评价、监测制度,健全自然资源监管体制。在全球气候变暖的外部约束下,特别需要加快推进能源体制革命,通过体制革命推动建立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

健全生态保护和修复制度,恢复自然生态系统的内生活力。中国人口在一百年间由4亿多增长到现在的14亿,且物质生活条件获得极大改善,这无疑对自然生态系统产生了巨大影响。为了中华民族的永续繁衍,现在我们必须建立和完善制度,统筹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加强森林、草原、河流、湖泊、湿地、海洋等自然生态保护。建立自然保护地体系,健全国家公园保护制度,加强长江、黄河等大江大河生态保护和系统治理。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加快水土流失和荒漠化、石漠化综合治理,保护生物多样性,筑牢生态安全屏障。

严明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制度,以严格问责确保制度有效。制度的有效实施,既依赖于制度规则对所有行为主体提供的激励,也依赖于来自系统外的压力。上述环境保护、资源利用、生态修复的各项制度要得到充分实施,既需要政府部门、社会组织、企业和个人自觉按照制度要求行动,也需要彼此间相互监督和约束,其核心是通过有效问责使行为主体严格按制度办事。为此需要在健全生态环境监测和评价制度基础上,推进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完善生态环境公益诉讼制度,落实生态补偿和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实行生态环境损害责任终身追究制,使生态文明制度有效运行起来。由我国国家治理体系决定,党领导下各级政府积极作为、全体干部尽职尽责是生态文明制度得以有效实施的保障,所以要进一步健全和落实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制度,通过纵向督政,启动问责链条,确保制度实施。

“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要全面加强党对生态文明建设的领导,严格问责,加强对生态文明建设领域激励(约束)机制的外部监督和顶层推动。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用严格制度管权治吏、护蓝增绿,有权必有责、有责必担当、失责必追究,保证党中央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决策部署落地生根见效,全力推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经济繁荣、生态良好、人民幸福的美丽中国建设。

作者单位: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