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悦活
3上一版  下一版4
 
海南“禁塑”更进一步
买铂金包,不必是稀有皮
悦·图
新芽吐翠绿意浓 悠悠茶香正当时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2020年4月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芽吐翠绿意浓 悠悠茶香正当时

 

◆张黎

暖风徐徐吹拂,溪水潺潺流淌,万物复苏的春日里,新叶胜花,这个季节的主角之一——明前茶,也即将与等待它的人们相见。

古老的农业生产一向以节气作为农事安排的“指挥棒”。茶叶生产也是一样,早发品种往往在惊蛰和春分时开始萌芽,清明前就可采茶。

明前茶由于芽叶细嫩,香气物质和滋味物质含量丰富,因此品质非常好。但由于清明前气温普遍较低,发芽数量有限,生长速度较慢,能达到采摘标准的产量很少,明前茶就更显珍贵了,故有“明前茶,贵如金”之说。

茶文化专家表示,在江南茶区,经过漫长的冬季,茶树体内的养分得到充分积累,明前茶的氨基酸含量相对后期的茶更高,而具有苦涩味的茶多酚相对较少,这时的茶叶口感香而味醇。再者,明前茶较少受到农药污染和虫害侵扰,其芽叶细嫩,色翠香幽,味醇形美,可谓是茶中佳品。

如明前西湖龙井茶,其生长对于地理环境、温度气候条件的要求十分苛刻。真正的明前西湖龙井茶必须出自杭州市人民政府划定的168平方公里保护区范围内,这其中又以“狮峰山、龙井村、云栖、虎跑、梅家坞”5处的茶叶品质最优。

每一斤西湖龙井都需要使用数万个茶叶嫩芽,鲜叶采摘后经过摊青、青锅、辉锅等十道工艺精心炒制而成,极其珍贵。经过一冬的储备,头茬明前西湖龙井茶的味道、口感也最佳。

茶叶采摘的时间不同,茶质也就不同,当然在价位上也有很大区别,其中以明前茶、谷雨茶最受人追捧。来自南京的茶农邢先生表示,今年采茶人工费用成本增加,产量减了,价格随之也会有一定的提高。

据媒体报道,在南京市南湖的茶叶城,明前茶的价格平均约1000元/斤。茶商表示,市场整体的价格不会波动太大。究其原因主要有两点,首先是冬天较暖,茶的长势不错,因此采茶时间比往年提前了一周。二是明前茶总体来说口感好,产量少,因此价格很高,市场的接受程度也不一样。

茶商表示,有很多茶客感觉价格太高,那就索性不买、不喝。“这样刚需少了,价格自然也就回落了。至于到了清明谷雨后,茶叶产量上来了,茶叶的总体价格自然也就下来了。”

在河南信阳,明前茶、雨前茶价格能差一倍之多。以信阳毛尖为例,明前跟雨前茶的区别主要是口感风格不同,明前温度低,茶芽孕育时间长,因而鲜嫩度高;清明后气温升高,茶芽长得快,茶汤表现出来就是滋味浓郁。“也不能简单以好坏评判明前茶跟雨前茶,要看个人口感喜好。”茶人郭纳说。

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会影响采茶吗?据茶叶品牌吴裕泰介绍,他们为每一位采茶工配齐了口罩、斗笠、雨衣、雨靴等必要的防护用品,配足了消毒液、洗手液、肥皂等卫生用品。每位采茶工人都必须持有“杭州健康码”绿码才可以参与春茶采摘,进入茶园前必须戴口罩,清洗双手,检测体温,执行“一人包区块”、工作间隔两米等规定。制茶及包装师傅也必须通过严格的筛查、消毒、防护才可以上岗。

上好的茶叶还需解锁正确的冲泡方法。如何冲泡明前茶,也有一番学问。

一是刚炒制好的明前茶最好不要马上喝,新茶要先放上一到两个星期,味道会更好。经过适当的存放,不仅可以去掉“火”味,而且还可以降低干茶的水分。例如新炒制的龙井茶要放在有生石灰的缸中干燥,去火,经过一个星期左右存放,泡出龙井茶才能达到色绿、汤清、香高、味醇的品质要求。

二是冲泡明前茶水不要用沸水。由于明前茶都比较细嫩,一般以80摄氏度左右为宜。茶叶愈嫩、愈绿,冲泡水温要愈低,这样泡出的茶汤才能嫩绿明亮,滋味鲜爽,茶叶中营养成分也较少被破坏。

三是最好选用玻璃杯冲泡。明前茶不仅要求汤绿、味鲜、香气馥郁,而且还要求形美,龙井茶的干茶外形要扁、平、直,碧螺春干茶外形要卷曲成螺、满披白毫等。

此外,还要注意的是,普通人每天饮茶3~4克足矣。这期间,要如何保持茶叶的新鲜度呢?

应坚持少买、勤买的原则,少量的茶叶存放于避光、低温、干净无异味的环境中即可,量多且是不同品种的绿茶,要放入冰箱冷藏室保存。但茶叶善吸味,所以要与其他食物分开保存。短期储存茶叶的器皿可以是紫砂罐、砂罐、锡罐和瓷罐。

 
3上一篇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