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地方读本
3上一版  下一版4
 
打好污染防治精准牌组合拳
抗疫战场上的监测铁军
图片新闻
汉中打好生态环境宣传主动仗
铜川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两不误
一河净水送延安
全力保障医疗废物废水安全处置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4月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河净水送延安
延安安塞区延河水质稳定达到Ⅲ类标准
 

◆肖颖 赵玉翠

陕西省延安市安塞区地处延河上游,境内有延河、无定河、清涧河三大河流水系,其中延河流域面积2649平方公里,占总土地面积2950平方公里的89%。

2018年以来,针对延河水质恶化、出现劣Ⅴ类的严峻形势,安塞区委、区政府把保护好延河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围绕“一河净水送延安”,立足当前,谋划长远,长短结合,系统治理,用一年多时间,实现了延河水质稳定达到Ⅲ类标准的目标。

坚持问题导向,精准施策

近年来,随着陕北油气资源的大量开发,城镇化的快速推进,水资源短缺、水污染严重等问题凸显,延河水质恶化,出现了劣Ⅴ类,水环境治理成为延安生态建设最紧迫的任务。

为此,安塞区成立了由区委书记任第一组长、区长任组长的污染防治领导小组,建立了主要领导带头抓、分管领导具体抓、所有常委参与抓、人大政协齐上阵的工作机制,形成了自上而下的强大合力。同时,研究制定了《安塞区水污染防治三年行动规划》,明确了污染防治的“线路图”“时间表”。

为确保各项措施任务落实,区委、区政府采取多元化投入机制,积极争取中央、陕西省、延安市政策性贷款和专项资金支持,累计筹措资金6.4亿元,足额保障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和水污染防治项目需要,确保项目早开工、早建成、早投用。

针对多年来城区污水处理能力不足、污水管网渗漏、镇村污水收集处理空白、延河自净功能差等问题,安塞区坚持标本兼治,精准施策。累计清除陈年垃圾2.43万吨,清理“三堆”(粪堆、柴堆、垃圾堆)4.2万处,封堵直排口167个,延伸改造污水管网20.4公里。坚持建一处、投用一处的原则,完成城区第一污水处理厂运行系统改造和扩容提标建设、第二污水处理厂尾水提标工程,建成镇村小型污水站15座,全区污水日处理能力达到1.4万吨。

同时,安塞区对王瑶水库、马家沟水库等集中式水源地加强监管,划界定标,落实专人定期巡回检查,保障居民饮水安全。积极推进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累计投资6082万元,新建和改扩建农村饮水工程379处,解决了408个村组、7万多人的饮水安全问题。

健全保障机制,完善体系

安塞区坚持一手抓防治措施落实,一手抓制度体系完善,健全保障举措,巩固防治成效,增强污染防治系统性和完整性,提升治理能力。

一是坚决夯实河长责任。安塞在全市率先成立区河长办(区河湖管理事务中心),落实编制20名,每条河流确定1名河道专管员,由区河长办垂直管理,实现了专业事专人干。

二是大力推行专业化管理。按照“建管一体”“专业管理”的原则,安塞区委托陕西环保集团、标远集团对改造和新建的17座污水处理厂(站)进行运营管理,将资金拨付与污水处理项目建设质量、运行管理、达标排放相挂钩,实现了专业化、规范化管理。

三是建立健全长效考核机制。在全区11个镇街辖区设立主要河流出入境断面水质监测点,实行按月监测、考核、通报制度,监测结果作为工作成效考核、奖优罚劣、责任追究的重要依据。

四是全面推进依法治水。坚持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水污染防治工作,区政府与区检察院建立了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联动机制,成立了联动领导小组,充分发挥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司法追责的作用。组建了由生态环境部门牵头,水务、城管、公安等部门参与的联合执法工作组,每月至少开展两次联合执法检查,严查重处环境违法行为。

如今的安塞延河,水变清了、岸变绿了,河道干净整洁,已成为名副其实安澜河、生态河、景观河、记忆河。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