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地方读本
3上一版  下一版4
 
打好污染防治精准牌组合拳
抗疫战场上的监测铁军
图片新闻
汉中打好生态环境宣传主动仗
铜川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两不误
一河净水送延安
全力保障医疗废物废水安全处置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4月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抗疫战场上的监测铁军
渭南市环境保护监测站坚守一线保障饮水安全
 

◆本报通讯员张娟萍 车轩 史王萍

庚子年春,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席卷神州大地。面对疫情,陕西省渭南市环境保护监测站的全体干部职工,团结一心,纷纷“逆行”而上,投身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用实际行动践行着生态环境监测人的使命与担当。

冲锋在前配合社区筑牢坚强防线

“请您稍停下,我们给您测个体温,登记一下信息。”

“您好,麻烦看一下您的通行证,谢谢。”

……

每天天不亮,渭南高新区新二路社区农行小区,总能看到一个胸佩党徽、手套红袖章的娇小身影,对进出小区的行人和车辆逐一排查。她不仅是小区的业主,还是市环境保护监测站的一名党员——冯湘蓉。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市环境保护监测站根据市、区两级党委要求,就近向辖区办事处报到,下沉社区一线防控疫情。监测站34名党员、积极分子和15名职工向居住地的21个小区(临时)党支部报到。

“你们辛苦啦,特殊时期大家不方便回家吃饭,单位为你们准备了方便面,先垫垫肚子……”每天早上8点,市环境保护监测站站长王宏亮就已经来到监测站小区防控点关心慰问值班同志。作为一名老党员,他仔细翻看着出入登记本,查看记录是否详尽,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纠正,并逐层检查单位办公楼和小区内的消杀情况。

无独有偶,市环境保护监测站业务室副主任窦凯作为一名党员发展对象,在得知党员要下沉社区一线后,他第一时间向解放街道办事处光华社区报道。由于所在社区党员较少,他从2月12日开始连续值班17天,配合社区扎实做好小区人员出入登记、筛查、消毒工作。除了疫情防控,窦凯每天还抽出时间,加班加点完成相关业务工作。

正是这些迎难而上的监测人,克服种种困难,每天义无反顾地冲向抗击疫情第一线,配合各街道社区筑起了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坚强防线,为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筑牢防护墙。

全力以赴确保群众饮用水安全

为保障群众饮用水安全,疫情发生后,渭南市环境保护监测站立即部署开展对辖区内湭河水库、涧峪水库两处地表水水源地及东水厂、高新水厂两处地下水源地进行水质监测,并增加了余氯检测项目。

为节省时间,采样队伍兵分两路,一路前往市区两个水厂,一路前往两个水库。水库中央的观测台,就是监测人员的采样点位。顶着寒风,监测人员在观测台用采样器提取下方40多米处的水样,按照技术规范要求,测量现场各项参数指标、采集样品、样品固定、储存运输,一步一步认真细致地完成采样任务,整个过程要持续一个多小时才能完成。

“水温6.5摄氏度,溶……溶解……解氧10.06毫克/升……”水土分析室工程师陈富民向正在填写记录的副主任路俊杰说道。

“小陈,你是不是冻得打哆嗦了?”

“嗯,这风吹得人受不了,早知道就穿两件救生衣了。”

“没事,坚持一下,就快完成了。”

就是这样,监测人精益求精,勇于担当,全力以赴确保群众饮用水安全,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保驾护航。

2月27日,受疫情影响,2月份采测分离任务的样品还没送来,一线分析人员就已经早早地在实验室开始了准备工作。因为每个人都承担着好几个分析项目,他们要连续奋战,争取在样品时效性范围内尽快完成分析,并完成报告上报。

灯火通明的实验室里,水土分析室的技术员祁园园正加班分析五日生化需氧量项目,工程师史丽萍分析氨氮项目,工程师秦华分析高锰酸盐项目,工程师朱海燕配置试剂,技术员袁坤分析石油类项目……每个人聚焦手里的数据样本,埋头苦干,加班加点完成每日的监测工作,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废水正常处理、达标排放。

渭南市启动一级疫情响应后,渭南市环境保护监测站坚持每天监督重点排污企业自动监控数据及异常数据,确保重点排污企业稳定达标排放;坚持监控、分析区域环境空气和水质自动站数据,保障辖区环境质量稳定;完成常规地表水国省市控断面、饮用水水源地、县界断面、河长制断面的采样及数据上报;参与全省空气质量预报会商及渭南市、韩城市空气质量预报上报工作。

疾风知劲草,烈火炼真金。在这场疫情大考中,渭南生态环境监测人众志成城,团结协作,凝心聚力,筑牢水环境质量防线。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