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地方读本
3上一版  下一版4
 
打好污染防治精准牌组合拳
抗疫战场上的监测铁军
图片新闻
汉中打好生态环境宣传主动仗
铜川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两不误
一河净水送延安
全力保障医疗废物废水安全处置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2020年4月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斤斤计较”的西安生态环保人
全力保障医疗废物废水安全处置

 

本报讯 “今天产生的医疗废物有多少公斤?”“加药量是多少?”“抽样检测结果怎么样?”这3个问题是陕西省西安市生态环境局灞桥分局工作人员包明宇每天要和回收站、污水处理站、检测站的工作人员反复“斤斤计较”的。

疫情期间,作为一线生态环境执法人员,包明宇每天的工作围绕新冠肺炎定点治疗医院的医疗废物和医疗废水展开。在医疗废物回收站,仔细核对医疗废物产生量;在污水处理站,认真检查废水产生量和处理加药量;在检测站,第一时间将采集的水样送到实验室;在办公室,汇总编写当天的报告。

一天下来有关工作的电话铃声总是不停地响起,可是来自家人的电话却没有一个。包明宇告诉记者,他曾告诉家人如果没有特别紧急的事不要给他打电话。今年因为疫情的关系,他没有能跟家人一起过年,不顾自己的小家是为了大家的安全。

疫情期间,医疗废物和医疗废水成了病毒的藏身之地,为了处理好这些“隐患”,还有许许多多像包明宇一样的西安生态环保人,他们像一道铁闸一样横在病毒和安全之间,牢牢守住一线人员的抗疫成果。

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西安市生态环境局党组迅速安排部署,制定印发了《关于做好疫情期间医疗废物环境管理工作的通知》《应对肺炎疫情医疗废物环境管理应急预案(试行)》等多份技术指导和规范性文件,切实提升疫情期间环境管理应急能力,市、区两级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坚持在岗在位、靠前指挥,强化协调督办,切实做到疫情防控工作有章可循,确保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西安市生态环境系统紧盯与疫情防控关系紧密的医疗废物和医疗废水达标处理这一关键环节,督导全市重点医疗机构医疗废物收集及医疗废水处置情况,监督强化应对措施,确保做到医疗机构的新冠肺炎疫情医疗废物24小时清运,其他医疗废物48小时清运,并保证医疗废物规范收集处置。截至目前,共收运并处置医疗废物1117吨,其中涉及新冠肺炎疫情医疗废物112吨。同时,加大了对医疗机构和医疗废物集中处置单位执法监督专项检查力度,重点对定点医院医疗废物及时清运情况进行现场检查,杜绝医疗废物随意流出、倾倒现象出现。 王双瑾

 
3上一篇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