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法治
3上一版
 
环评报告书质量谁来负责?
云南严惩生态环境违法行为
河北创新制度维护河湖健康
肥城建立“条块结合”监管模式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2020年4月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机关干部挂职网格长
肥城建立“条块结合”监管模式

 

◆本报记者 董若义 通讯员 赵贺

为确保全面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山东省泰安市生态环境局肥城分局在“情况明、方法对、工作细、责任实”上破题推进,探索建立起“条块结合”的生态环境监管服务方式,充分调动全局人员工作积极性、主动性、自觉性,全力推进治污攻坚。

按区划“块”管理,建立网格监管服务网络

自2019年8月以来,肥城分局按照“定区域、定人员、定任务、定考核”的要求,将镇街区管辖范围划分为镇街网格,由肥城分局副科级以上干部任镇街网格长,其他机关干部任84个社区网格长。同时,镇街区分工领导兼任镇街网格长,社区书记兼任社区网格长,村居书记任村居网格长,以此明确各级网格长工作职责。

肥城分局要求,各网格长要带队深入排查各自网格情况,形成基础性台账。通过深入排查,目前已初步建立起翔实的动态监管工作台账,摸清了全市环境监管底子,做到了情况明晰。

整合厘清“条”责任,形成九条攻坚破难战线

今年以来,肥城分局又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任务细化分解,按照“向一线倾斜、对相关职能进行整合、发挥整体效能”的思路,对科室职能进行了调整、整合,形成了9条战线。

9条战线中,有6条重点工作推进落实线,包括大气污染治理线,重点负责蓝天保卫战和“散乱污”企业整治,确保大气环境质量达到蓝天保卫战要求;水污染治理线,重点负责水生态环境治理,确保断面水质达标、饮用水安全;土壤及固废污染治理线,重点负责土壤污染治理,一般固废及危险废物规范监管,以及环境污染事故的应急处置,确保环境安全;环境监察执法线,重点负责全市环境执法监管,确保企业守法经营、达标排放;环境监测监管线,重点负责全市生态环境的日常监测,自动监控重点排污企业排污情况,为科学决策提供依据;环境管理线,重点负责企业的环评许可、排污许可证的核发,以及农村生活污水处理。

另外还有3条工作保障线,包括党建工作保障线;机关后勤保障线;生态环保督察线,确保各项重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落地见效。

 
3上一篇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